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西部地区首个“美元快付”项目结算已突破8000万美元

来源:沙坪坝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2-19 09:46:00

西部地区首个“美元快付”项目结算

(资料图片)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沙坪坝区金融办获悉,西部地区首个“美元快付”项目上线1年多结算已突破8000万美元,有力推动了重庆市功能性结算中心建设的实践进程。重庆市商委把该案例作为市自贸区第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和创新典型案例。

据悉,2017年,锦程国际物流集团旗下锦程物流网“美元快付”项目在沙坪坝区金融办、区自贸办财务金融处和西部物流园财务融资中心推进下,成功取得市外汇管理局的认可,并完成银行系统对接和流程梳理,正式落户西部物流园实现上线运行,重庆也因此成为首个开通此项业务的内陆城市。

锦程物流网成立于2003年,是全球第二大的网上物流交易市场,中国物流行业排名第一的电子商务平台,隶属于我国最大的国际物流企业之一锦程物流集团。按国际惯例,国际海运费多以美金结算,结算需要企业财务、业务人员频繁往返于银行,提交纸质发票等资料,待银行审核后电汇结算,办理环节繁杂,效率低下,极大耗费时间和人力成本,影响后续物流环节的开展。

针对这一现状,沙坪坝区自贸办协调人民银行和外管局,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用于境内结算美元海运费的线上快速结算平台,即“美元快付”。该平台上线后,银行在平台上对发票在线审核,并以网上支付取代了柜面转账,提高了物流产业链各环节的运行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记者了解到,“美元快付”重庆项目于2017年上半年由锦程物流网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共同启动,期间西部物流园也主动发挥自贸区优势,积极穿针引线,争取到区金融办、区自贸办财务金融处两大实力外援,助推了项目顺利上线。

截至目前,“美元快付”项目上线1年多结算已突破8000万美元。据企业反馈,“美元快付”运行前,企业需配备3名外勤和1名出纳分别耗费24小时和3小时完成25家左右供应商的业务办理,“美元快付”上线后,只需1名外勤人员花8小时,1名出纳花10分钟就可完成所有业务。

沙坪坝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元快付”项目大幅度地降低了企业的人工和时间成本,解决了目前企业结算手续繁琐、跨境结算难等问题。该创新业务的广泛推广对建立系统化、标准化、高效化的物流企业,打造西部全球物流结算中心有重大意义。

据悉,2019年,沙坪坝区金融办将持续推动锦程物流网“美元快付”全国结算中心落地,建成后锦程物流网全国客户的支付指令将从各“美元快付”平台转移到“美元快付”重庆全国结算中心。“全国结算中心将为我区带来巨大的美元结算量,为企业在沙坪坝区打造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的金融总部奠定基础。”该负责人说。(沙坪坝报/记者 喻庆)

相关推荐
中国(重庆)-墨西哥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在墨西哥举行

中国(重庆)-墨西哥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20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双方将在产业对接、创新协同、贸易往来等领域加强合作。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重庆市经济发展稳步前行,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司法服务“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改善”的十五条措施》。

重庆市与巴西圣保罗州举行共建智慧城市线上研讨会

“共建智慧城市:重庆市与圣保罗州携手同行”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与会代表探讨了中国重庆市与巴西圣保罗州如何加强在建设智慧城市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