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加大企业与银行“培训+对接”力度迎接对俄贸易新态势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18 16:55:01

新华丝路网长春12月18日电 (记者关子儒) 14日,吉林省商务厅主办的“吉林省对俄政策法规培训暨银企保对接会”在珲春举行,此次活动旨在针对吉林省对俄贸易快速增长的新态势,帮助对俄贸易企业了解贸易相关的政策法规,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66家对俄贸易企业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2018年以来,吉林省对俄贸易呈现明显增长态势。数据显示,1-11月,吉林省对俄进出口完成55亿元,同比增长59.5%,其中出口11.5亿元,同比增长16.9%,进口43.5亿元,同比增长76.5%。各类产品中,活动物产品进出口完成16.9亿元,同比增长186%;矿产品进出口完成16.8亿元,同比增长71.1%。

作为吉林省重要的对俄贸易窗口,2018年1-10月,珲春市对俄贸易实现35.6亿元,同比增长72.5%,其中进口34.2亿元,同比增长83%。随着中俄经贸关系的加强,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区的珲春,利用俄罗斯扎鲁比诺港大力发展对俄水产品贸易,“堪察加—扎鲁比诺—珲春”现已成为一条便利的水产航线。

对俄贸易的增长过程中,企业对检验检疫、税收、外汇等政策和动态的了解变得十分重要。过去一些对俄贸易企业在通关过程中,由于不了解相关货物的报关政策,导致企业准备进口的货物既不能入关、又难以向合作方退款,损失巨大。针对这一问题,本次培训珲春海关详细讲解了海关通关流程和通关便利化改革等方面内容。

贸易增长带动了外汇结算量的增加。据统计,截至目前,延边州年度对俄涉外收支结算总额为2.47亿美元,同比增长61.19%,其中企业结算量占99.78%,货物贸易结算量占97.06%。“谁出口谁收汇、谁进口谁付汇。”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分局经常项目管理处针对常见于总公司与分公司之间、委托公司与代理公司等之间出现的收付汇对象混乱等问题,为企业办理外汇业务支招。

发挥政策性保险作用方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春办事处业务经理杨戚介绍说,2017年起,吉林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与该公司在吉成立“吉林省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免费帮助部分中小微企业化解因买方拖欠、拒收或破产造成的风险,保障企业“走出去”安全。2017年,该公司长春办事处短期险业务项下实现支持吉林省出口11.4亿美元,服务客户数超400家。

对俄贸易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对俄业务量的不断扩大,伴随而来的是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珲春市商务局局长金峰表示,目前本地的对俄贸易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一方面受到外贸企业特点的影响,企业需要大量周转资金;另一方面,珲春本地金融机构很难支撑全部企业的融资需求。此次的银企保对接,为当地的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此次银企保对接会为企业提供了同多家银行进行咨询和横向参考的机会,银行方面也对吉林省企业对俄业务有了较为直观了解。银企双方重点聚焦对俄外经贸企业融资需求,就资产评估、抵押和担保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分析和预估,促进了银企间的业务交流。据了解,珲春新晟工贸有限公司、吉林森普铅笔有限责任公司、敦化美来中信木业有限公司、珲春金鹰实业有限公司、吉林市双湖商贸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将适时启动实地考察调研等业务流程。

相关推荐
长白雪迎天下客——吉林打造雪季消费热门目的地

元旦假期,吉林冰雪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吉林提出16项行动 加快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

7日,吉林省召开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正式发布《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16项具体行动,力争5年内实现万亿级旅游产业目标。

甘肃:金融力量护航“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走进位于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的陇药皇甫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抢抓生产进度,确保订单按期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