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纳扎尔巴耶夫:欧亚经济联盟成功运行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2-14 17:41:37

哈通社12月1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认为欧亚经济联盟运行成功。文章称,欧亚经济联盟自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是前苏联地区规模最大和最重要的地缘经济组织。建立欧亚经济联盟的最大功劳归属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4年,纳扎尔巴耶夫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欧亚一体化的倡议。纳扎尔巴耶夫在演讲中说,苏联解体后成立的独联体,不能保证实现前苏联国家迫切需要的经济一体化。独联体国家应该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全新的国际组织。这个组织可以叫做欧亚联盟,它应建立在不同于独联体的原则基础上,新组织应由超国家机构组成,旨在解决建立统一经济空间和确保共同防御政策这两个关键问题,而不涉及与成员国主权利益、国家内部政治制度、对外政策相关的其他问题,并且彼此不干涉内政。

2018年10月5日,纳扎尔巴耶夫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说,今天,欧亚经济联盟成功运行,成为全面的一体化组织和全球经济的积极参与者。欧亚经济联盟运行3年的结果证明,经济一体化有助于成员国之间贸易规模增长,有助于克服世界经济危机造成的影响。

相关推荐
欧亚经济联盟国家领导人签署经济发展宣言

欧亚经济联盟国家领导人25日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并签署经济发展宣言等多份文件,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指明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暨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前景研讨会在莫斯科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暨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前景研讨会21日在莫斯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