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沙特采取多项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2-14 10:36:12

阿拉伯新闻12月12日报道,纽约咨询公司Strategy&and Endeavor周二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沙特中小企业(SMEs)在扩展中由于缺乏资金支持,经常会陷入困境。

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相比,沙特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市场不发达,银行仍对中小企业“规模扩张”(Scale-up)业务提供贷款持谨慎态度。

沙特在两家咨询公司编制的“规模扩张准备”指数中均处于“中下水平”。“规模扩张”企业是指具有成熟商业模式、正处在收入或员工数量快速增长阶段的中小企业,通常占一个国家中小企业的5%。该指数意在评估中东北非地区国家的商业环境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程度,阿联酋在该指数中排名领先。

报告称,沙特规模扩张中的中小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面临更多挑战,多数沙特国民不愿放弃现有的高工资和安逸的公共部门工作,导致企业其只能花高薪雇佣外籍员工。

目前,沙特政府正在着手改善规模扩张企业的营商环境,包括创建“一站式”门户网站、帮助企业家了解法规以及如何开展新业务等。沙特政府为企业家创业提供许可帮助,并向规模扩张企业提供营商友导计划。经济计划部正在制定一项“全国冠军项目”新战略,帮助规模扩张企业开拓出口市场。

研究机构建议沙特政府对从规模扩张企业购买商品给予补贴,帮助其扩大规模,并为较小企业提供清晰透明的法规和更好的技术基础设施,以降低其开办成本。

相关推荐
“发现新未来城”活动成功在京举办

4月15日,由北京市贸促会、沙特阿拉伯新未来城公司共同主办的“发现新未来城”活动在北京举办。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访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阿吉兰

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沙特阿拉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充足的高素质人才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为外商扩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投资创造良好空间,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沙特阿美考虑在中国进行更多投资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日前公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沙特阿美看好全球石油市场前景,并致力于开展中国业务,“这对公司现有业务和未来发展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