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四平市优化营商环境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丹 2018-12-13 11:26:46

年初以来,四平市坚持问题导向,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用气力,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让数据跑起来,让干部动起来,把各种好政策好办法用起来,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截至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达到14.81万户、增幅9.39%,一般经营条件企业开办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办结,行政审批权力下放48项、市本级“只跑一次”办事事项公布四批次2781项,公布比例为95.34%。 

让审批更加便捷

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做到能减则减,按照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一批和优化准入服务一批的原则,实现“照后减证”,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打通企业进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多证合一”改革,做到能合则合,加快实现“多证合一”和“多证整合”,优化准入环节,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办事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工商“权力三归”改革,做到审管分离,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权力。

让登记更加智能

全面推行“e窗通”,实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做到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推广“工商注册通”业务,在银行网点设立自助登记系统和自助打照机,由银行工作人员指导填报登记材料,实现全市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即来即办,企业开办“一次不用跑、三天全办好”。

让服务更加全面

变更登记不往返,经营范围不死板,推行“告知承诺”“容缺登记”机制,凡不涉及前置许可的市场主体,在办理工商登记时,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存在关键性材料缺失或实质性错误、符合法定形式的,经申请人做出按期补正的书面承诺后,登记机关可先予办理登记;大力促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能优则优、能简则简、能快则快,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建立市场准入“绿色通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广泛开展送法律、送服务、送政策、送信心、解疑难“四送一解”活动。

让条件更加放宽

鼓励“四新经济”发展,允许企业将体现新经济特点的个性用语、具有地方特色以及反映企业经营和创新特点的字词作为企业名称的行业表述用语;允许使用新兴行业用语表述经营范围;支持企业多元化方式出资,支持企业的投资人以专利、商标、股权和债权等方式出资设立企业。推动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允许使用原有名称、字号及前置或后置许可经营项目,保持市场主体登记权益的延续性。

让效能更加提升

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向机关内部延伸,实行机关内部办事“最多一星期答复”制度。对部门与部门之间、基层与机关之间的协调、请示事项,一星期(5个工作日)内做出明确答复。在一个星期(5个工作日)内无法做出明确答复意见的,经报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可延长答复时限,最多不超过10个工作日。因情况复杂,无法在10日内做出明确答复意见的,需报局长审核同意。(许祖宏)

相关推荐
打造数字营商环境示范,成都高新区发布60条举措

3月1日,《成都高新区2024年打造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工作方案》发布,聚焦提升营商服务平台化、智慧化、增值化、专业化水平,推出60条举措。

上海北外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25日从上海市虹口区获悉,2023年,虹口全区新设市场经营主体8527户,同比增长284%,增幅位居上海全市第一位;落地日本HADO、阿联酋博禄、新加坡凯德卓盈等25个国家或地区的99个重点外资项目,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7.2%。

整体优化、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四部门介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相关举措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怎样成效?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2月5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四部门负责人回应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