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改革开放令海外华人华侨身处一个好时代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2-11 11:01:36

新华丝路网巴黎12月11日电 (记者徐甜) 2018年2月8日晚,能容纳近3000名观众的巴黎雷克斯大剧院座无虚席,首届法国华人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正在上演。坐在台下的法国华人卫视总裁陈世明难掩心中澎湃,他心底涌动已久的民族自豪感难以言表。“要让华人华侨的声音和故事在法国的主流平台传播”,这一天,陈世明等待了整整13年。这一场传播中华文化的晚会,也令现场同他一样将青春热血播撒在异国的旅法华人华侨热泪凝眶。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激荡的改革开放大潮,怀抱梦想的陈世明从家乡来到法国。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从38年前巴黎中餐馆里的一名厨房小工到创办法国第一家华人电视台,已近花甲之年的陈世明不仅见证了“中国传奇”屡次在法国掀起波澜,他本人也正是一部华人华侨海外创业的“中国传奇”。

“中国传奇”让华人从被同情到被尊重

1980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开,不会一句法语的陈世明有了机会离开家乡浙江温州来到巴黎。那个黑黑瘦瘦、拎着一个破旧皮箱只身走进法国海关大门的青涩少年,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却又热情满腔。他不曾想到,一个时代改变了他,后来他也改变了一个法国华人华侨的时代。

“因为改革开放,我,一个当时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中国人才有机会走出国门。”陈世明回忆起初到法国的情景感慨万分,他对近40年来中国经济腾飞和对外开放对海外华人华侨的影响有太多切身的深刻体会,法国华人华侨社会的演变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流的一束折射。“祖国的变化令法国人对华人华侨的心态经历了‘同情—吃醋—尊重’的巨大转折。”已近花甲之年的陈世明乡音仍在,如今云淡风轻地讲起中国经济发展最关键的这数十年他在法国的经历。

初到法国由于语言不通,陈世明只能从最初的中餐馆小工开始谋生。由于当时中国经济尚欠发达,初到法国的陈世明明显感觉出周围的法国人对他们这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人抱着一种同情弱者的心态,有时候甚至会被关怀地问候是否吃饱饭了。“法国人那时对中国人的心态一是不了解,二是‘富人’对‘穷人’的同情”,陈世明说。

进入2000年以后,一些法国人开始对中国经济腾飞和中国日益强大产生了“酸葡萄”心理,特别是华人通过辛勤劳动财富逐渐增加,让一些法国人开始不满和嫉妒。据陈世明回忆,生活在法国的华人也因此成为他们“撒气”的对象,连警察都时不时找茬儿,经常以“查黑工”的名义打扰华人的生产、生活。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是全方位的,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中外交流的越来越频繁,有关中国的正面报道也随之增加,法国人对中国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同。陈世明说,他接触到的法国人包括一些政府高官,都认为旅居法国的华人华侨的形象普遍是吃苦耐劳、善于经营,他们在赢得自己生活的同时,为法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越来越多地赢得法国社会的认同和赞誉。

“现在好了”,陈世明说,“法国社会现在普遍能够比较正面地接受中国强大起来的事实,并且对中国以及对华人这一群体比较尊重。中国经济只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发展如此迅速,法国人觉得这是一个‘中国传奇’”,“越来越多的法国人也认识到,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给法国经济带来机遇,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给法国带来的红利”。

每年往返中、法两国的陈世明不禁感慨,改革开放令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只有祖国昌盛,华人华侨海外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远”。

跨界创业用华人的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早年,温州人在法国创业靠“三把刀”:菜刀(餐饮业)、剃刀(美发业)和剪刀(服装皮具业),并且迅速形成规模,一度引起法国社会广泛关注,被称为“温州现象”。陈世明也追随了这一波创业浪潮,勤恳做事的他用了几年时间,就从小工当上了厨师,后来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中餐馆。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他的中餐事业蒸蒸日上。陈世明回忆说,那些年中餐馆在法国广受欢迎,生意相当红火。

然而,2004年一场意外的风波深深地触动了陈世明,并彻底改变了他的创业轨迹。2004年6月21日,法国国家电视第二台在黄金时段播出的节目中,对法国的中餐馆进行了片面报道,称中餐馆脏乱,吃了会致病。一时间法国当地媒体一窝蜂的跟风报道给了原本生意红火的中餐馆行业几乎致命的一击,一夜间全法国的中餐馆生意一落千丈。

陈世明说,当时,华人华侨在法国开设的中餐馆有4000余家。不少中餐馆经营者因为这次的舆论风波而被迫转行。“当时法国媒体的报道言过其实,或者片面不实,华人想要抗议,却没有平台。”他说。

这次舆论事件让陈世明深切地意识到中国改革开放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增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法国人更加了解中国、让中国人了解海外华人,话语权非常重要性,“媒体的影响力太大了”,他认为华人应该勇于担当,改变法国人对中国餐饮的偏见,“当时觉得要是能把媒体做好了,会是一个伟大事业,让法国的华人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就是这样一股积压在心底的强大力量推动着他决心进军传媒业。

隔行如隔山,对于毫无相关经验的陈世明而言,从餐饮转战传媒行业难度可想而知。2005年,陈世明开始申请广播电台牌照。在最初的长达三年多时间里,他的申请石沉大海,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中国更加了解世界、世界也有了更多希望了解中国的声音,陈世明的传媒梦想才得以能够实现。2010年9月,陈世明联合多名华人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在法国组建了中谊传媒。同年,中谊传媒与浙江卫视合作创办了《华人天地》栏目,在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正式推出。2011年,中谊传媒买下法国主流电视台——明日电视台每晚10时至11时的黄金时段,专门播放他们自己制作的节目——《明日中国》,向法国观众介绍中国文化和中国美食。

2015年11月2日,经过10年不懈的努力,陈世明终于拿到了法国最高试听委员会颁发的开办24小时电视台许可证,“全频道24小时电视台”华人卫视正式开播,华人媒体正式进入法国主流电视传播平台。

相关推荐
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给世界带来什么

近年来,中国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秉持越发展越开放的姿态与世界互动,共同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开拓共赢之路。

着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新年伊始,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纷纷从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多个方面,为民营经济发展出实招。

202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十年位列全球前三

日前,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简称《公报》)显示,202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78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3%,连续十年位列全球前三;2021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2.79万亿美元,连续五年排名全球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