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东盟线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10 09:53:00

新华丝路网郑州12月10日电 (记者李文哲) 7日上午,中欧班列(郑州)东盟国际班列去程班列首发。该列车将一路向南经广西凭祥口岸出境抵达越南河内,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东盟线路开行。

“本班列的去程货物为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回程货物为水果、大米、干果和水产品等。线路运行常态化后,辐射带动整个东盟十国,将与东盟农林水产品的产业优势高效合作,实现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共建和共享。”中欧班列(郑州)运营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总经理赵文明介绍道。

据了解,东盟线路是中欧班列(郑州)继欧洲线路(汉堡、慕尼黑和列日等)、中亚线路(塔什干、阿拉木图等)开行之后,新增的第三个地区性线路。也是继东向亚太的铁公海多式联运通道、西向新疆阿拉山口和北向内蒙古二连浩特通道之后,开辟的第四个方向——广西凭祥对接东盟的南向通道。至此,中欧班列(郑州)立足中国内陆腹地河南,辐射连通东、西、南、北通道,实现以铁路口岸为枢纽,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开放格局取得重大进展。

自2013年7月18日首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郑州)不断拓展加密开行频次、开辟新的货运通道、开发冷链货物运输,运输货物品种达2000多种,总累计开行1688列,运输货物81.54万吨、货值82.33亿美元,拥有境内外合作伙伴3000多家,联通了欧盟、俄罗斯和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座城市,打造出运贸一体、数字化、多式联运等创新模式和品牌,成为全国中欧班列中的主力军和引领者。

数据显示,今年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680列,运输货物31.53万吨、货值30.07亿美元,同比增长48%,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河南省口岸办主任郑金广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空、陆、海、网四条丝绸之路建设,以中欧班列(郑州)为龙头,构建河南省陆上和海上国际货运通道枢纽,提高中欧班列(郑州)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巩固提升河南枢纽地位和引领作用。

相关推荐
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货物顺利通关

近日,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顺利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落地。

打通堵点 货畅其流——我国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扫描

我国正努力构建“畅通高效、内外循环”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打造全球“123”——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快货物流圈,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济南开好班列助力优质商品走出国门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居山东省首位,运行线路已达14条,班列通达中东欧等多个国家,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