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三届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在甬召开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2-07 15:15:26

第三届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在甬召开

图为第三届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现场

新华丝路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叶琼) 第三届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3日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上,来自中国和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还进行了包括《“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蓝皮书·南亚卷》的发布、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等多项成果,开启了高职院校职业教育研究国际合作的新模式。

专家共话高职院校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毛大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目标,也是所有高职院校发展的努力方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持续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培训与技术服务支撑。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在各国间交流、探讨下,能够获得启发、推进合作以及达成共同实践。

中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建议,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基地应更好地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需求,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实证研究,以研究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共享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据悉,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是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作成立,“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基地是以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为依托,从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研究的平台。

蓝皮书践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此次研讨会上,还发布了由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研究出版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蓝皮书·南亚卷》(以下简称《蓝皮书》)。作为中国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研究的成果,蓝皮书是对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有效落实和践行。

据了解,蓝皮书选取了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典型的南亚国家作为研究对象,细致梳理和深入剖析了上述四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历史、现状、特征、困境、趋势和前景,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南亚国家职业教育系统的共性问题,提出了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的建议。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教授表示,蓝皮书对全国职业教育研究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如果中国职业教育经验能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被更好地采用和借鉴,将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经济腾飞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成立研究中心促中国和南亚职业教育研究合作

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和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在会上举行揭牌仪式。研究中心总部将设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设立分中心,三方将致力于共同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发展政策研究,职业教育标准、学分与学历互认研究,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活动等国际合作。

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主席A. K. M. A. Hamid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我们将进一步开展与中国和南亚国家的友好合作,调动共有资源,促进共同进步,为孟加拉通过教育改变社会。”

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校长G. L. D. Wickramasinghe表示,“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扎根在宁波,打造了中国与南亚的合作基础,将会让职业教育得到重视,并吸引更多国家加入职业教育合作中来。”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慧波表示,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国内国外的研究资源,推进中国和南亚各国职业教育研究的深入合作,增进各国之间职业教育的相互了解和认同,服务各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努力形成‘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