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俄外交部:俄中友好关系不由外部因素决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06 16:19:25

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 (记者栾海、王晨笛)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互相珍视两国友好关系,这种关系不由外部因素决定。

扎哈罗娃当天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会见一事时说,俄罗斯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双方互相珍视友好关系,这种关系“不由国际形势决定,也不由地区形势决定”。俄中是近邻,边界、地理、历史和人民的利益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扎哈罗娃指出,两国领导人通过定期互访、参加双方的历史和经济活动、互通电话等方式保持着频繁的接触,在公务繁忙无法亲自到场时,则委派相关代表参与深化各领域合作的谈判和其他活动。

扎哈罗娃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际事务参与者。在当前不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在负责任的国际事务参与者之间进行的密切对话十分重要。“中国和俄罗斯不止一次向世界展示出了这种品质”。

相关推荐
俄罗斯外交部:美驻俄大使馆副馆长已被要求离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7日说,俄方已要求美国驻俄大使馆副馆长巴特·戈尔曼离境,作为美方“无理驱逐”俄驻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的回应。

俄外交部扩大禁止入境俄罗斯的欧盟人员名单

俄罗斯外交部28日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本着对等原则,俄方决定扩大禁止进入俄罗斯领土的欧盟成员国及有关机构人员名单。

2020中俄社会民调报告:民众对中俄关系充满信心

日前公布的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报告显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稳固,两国民众对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明确支持,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