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签约现代农业合作项目投资逾23亿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06 11:14:13

新华社厦门12月6日电 (记者林超、贺飞) 5日,正在厦门举办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12个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达23.6亿元,涉及花卉、水果、茶叶、养殖、深加工、旅游等第一二三产业。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岱一表示,通过项目的对接签约,有助于推动两岸农业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融合发展,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福建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现场签约了两个项目。清流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罗尚华说,台湾农业的优势在于技术、设备等,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可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大陆农民与农业企业的整体水平。

“我来大陆种茶已有23年,仍感受到新的发展机遇。”福建漳平台品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东庆说,本次他与漳平台创园签约打造“樱花茶园”,计划共建夜间赏樱、玻璃栈道、空中观景等农业旅游项目,总投资预计达2亿元。“通过签约项目,当地茶叶将由最初的‘一枝独秀’向‘三产融合’转变,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台湾事务工作处副处长徐芬丽说,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大陆的农业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台湾在精致农业、文创农业方面有特长,两岸农业可以合作起来。“尤其在大陆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迎来了新机遇。”

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介绍,福建花卉、茶叶、果蔬、水产品等10个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今年全产业链产值可超1.5万亿元。“这与闽台农业在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和经营管理方式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密不可分。”

“我们真诚邀请更多台湾企业积极参与。”周联清说,希望两岸能在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品种研发、栽培技术、精深加工以及农业的集聚应用等项目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

荷兰外商投资局投资项目总监汉斯·库伊珀斯日前表示,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希望通过更加有选择性的服务吸引更多外商到荷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