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文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专家建议保持城市文化独有特色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2-06 09:40:27

新华丝路网博鳌12月6日电(王忻)5日,在“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文化创意与新都市发展”话题展开讨论。

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1

对话现场

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2

嘉宾主持王齐国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认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城市化则是没有基础的。因为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它既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也是城市健康发展重要的资源。

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3

冯玉臻

他介绍,呼和浩特作为一个典型的草原城市,在文化发展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文化的特点是以草原文化为核心,在此基础上进行多元文化发展,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第二,政府要在政策、投入等方面给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第三,给广大市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4

唐天源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唐天源表示,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文化创意的发展史,城市化进程从古至今无时无刻不是在文化创意的推动下展开的。中国历史上留下的许多城市,每一座城市都留存了它独特的文化。例如西藏的蓝天净土,简单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种独特的城市文化。

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5

史占中

文化创意产业为何发展的如此旺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史占中给出了他的答案。史占中说,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需求的驱动、二是技术的变革、三是政府的引导,这三个方面致使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6

张生礼

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院长、著名书法家张生礼指出,我国在城市化建设中过去走过一段弯路,一些城市大量建设高楼大厦可能破坏了一些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城市建设来说非常重要,每一个城市都要保留自身的特点,不论是民族的还是历史的,这一点都十分重要。

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7

甘学荣

北京工美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甘学荣认为,新都市发展离不开文化,新都市文化需要最佳的载体来体现。此外,有文化积淀的城市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他还建议将工艺美术文化注入到城市公共服务的体系当中,形成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合力,引领推广工艺美术文化的价值体系。

化创意如何引领新都市发展8

巴图

“一部电影能衍生出一系列产品,衍生出几十年的文化创意。”海南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巴图向大家分享了长影文化产业园的发展过程。他介绍,长影文化产业园区是一个以游乐园为中心的电影主题公园,是围绕电影的主线将电影文化产业拉长,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创新,目前文化产业园区已落户海南。

据悉,“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论坛为“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平行分论坛之一。12月4日-5日,由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的“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00多位企业家参加此次论坛,一起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共同探讨品牌强国战略。

相关推荐
助力江苏特色文化出海,2022年“一带一路”沙龙·扬州站成功举办

三把刀、淮扬菜、漆器、瘦西湖……扬州拥有众多文化名片,如何通过授权、设计、品牌包装等使扬州文化名片更具备现代传播力,并转化为经贸商机,正成为当下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面向全球征集文化创意

作为世界新兴的葡萄酒产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18日面向国内外发布文化创意作品征集令,以期全面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

报告显示:成都仅次于北京成青年最希望创业的城市

《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显示,2011-2020年,我国共新增超过4400万家创业公司,也就是说,平均每7秒就有1家创业公司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