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以和为美 让全民享受生活美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2-05 15:57:00

新华丝路网博鳌12月5日电(徐宁)5日,清华大学教授、著名艺术家、文化学者言恭达在“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平行分论坛上表示,以和为善,以和为美,彰显了“和合”文化的民族精神诉求。

言恭达:以和为美

清华大学教授、著名艺术家、文化学者言恭达

言恭达说,生活方式涉及到千家万户,是每个人的生存意义与人性本真的呈现,一个时代生活方式是这个时代全民教育、人格塑造的全景式的扫描。

言恭达认为,社会秩序不能仅仅依靠律法来维持,还要依靠人文教化来实现。从改革开放初期,让人们过上温饱安居体面有尊严的生活,进入今天优雅诗意的生活,这种转变,无疑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和必然。

言恭达表示,从传统文化生活到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型,不是单一的国学热潮,而是构筑时代的人文教化空间。在互联网时代,现代生活方式的构建需要制度的保障与改革的完善,需要人文教化的深入、文化生态的净化,让全民真正享受生活美学。

12月4日-5日,由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的“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00多位企业家参加此次论坛,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探讨品牌强国战略。

相关推荐
梦想沙域:青年智慧在西亚——“知行计划”西亚支队海外实践纪实(一)

清华大学“知行计划”研究生骨干海外实践项目西亚支队于2024年2月15日至2024年2月23日先后前往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开展调研,学习合作硕果,见证丝路发展。

中马青年共同探索新媒体时代下的国际交流

清华大学“Zest-讲好Z世代青年中国故事”实践团近期来到吉隆坡,与马来西亚青年共同探索新媒体时代下中马青年的国际交流。

年鉴里的中国文化市集亮相海南博鳌 打造文化品牌新业态

12月3日至5日,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主办的“年鉴里的中国·文化市集里的东方美”配套市集活动正式启幕,为社会各界参会代表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