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借力浙江经验谋振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丹 2018-12-04 15:19:20

新华社长春11月29日电 题:出实招激活民营经济 “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吉林借力浙江经验谋振兴

新华社记者陈俊、褚晓亮、姚湜

浙江,鱼米之乡,改革开放中经济发展一路领跑;吉林,老工业基地,历经艰难走在振兴新路上。

随着中央深入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浙江和吉林两省开启了密切合作。鱼米之乡的成功经验怎样在白山松水间开花结果?吉浙合作机制能否助推老工业基地驶入发展快车道?记者在黑土地上追寻吉浙合作一年多来的新变化。

“补课”民营经济,有方向更得出实招

2016年末,中央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建立对口合作机制。东北振兴迎来了新契机。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动力源泉。依然在爬坡过坎的吉林,民营经济小散弱局面长期未能改变。

长春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刘百军今年4月开始挂职杭州市上城区发改局副局长,他发现浙江不仅有先进发展理念,更有能把理念变成现实的招法。“东北缺的就是招法。”刘百军说。吉林要发展民营经济,得学点什么招法?

浙江是创新经济的代表,吉林也开始把发展重点放在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上。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吉林一方面引进中关村等平台搭建各类“双创”载体,一方面培育民营科技小巨人企业,加速产业转型。通过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规模、发放贴息和研发补助等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技术和产品升级。

在本地培育的同时,吉林努力引进省外龙头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平均每3天就有1场招商引资活动,浙江也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家“组团”前来交流对接,阿里云创新中心等项目已经开始建设。

吉林省还致力于为民营企业解决人才、市场等发展难题,各类政策激发了老工业基地新经济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民营企业户数同比增长17.8%。

学当“店小二”,会放权还要懂服务

交流合作中,浙江的市场经济理念、政府效能、营商环境给吉林干部的思想带来很大冲击。2017年初,吉林省辽源市相关部门去对口的绍兴“取经”。“在回辽源的飞机上,各部门就决定先学习浙江经验进行政府自身改革。”辽源市发改委主任李东阳告诉记者。

学当“店小二”,下决心改善营商环境,吉林省众多领导干部不约而同达成了这一共识。简政放权是“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步,国务院17批次取消和下放的1298项审批事项,截至目前,涉及吉林省的707项全部落实和承接到位。吉林还大力推行“多证合一”改革,“54证合一”让证照办理时间平均压缩85%以上。

记者在长春市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市民齐树波的时候,他正在领取新办公司的营业执照。“我昨天来送了材料,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齐树波说。

长春在全市推行“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进一个门办多件事,改变了过去“满城跑、满楼跑”的情况,政务效率大为提升,企业开办实际用时压减到3个工作日。

辽源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专窗+综窗”新模式设置服务窗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事的、管事的基本不见面,滋生吃拿卡要这些微腐败现象的土壤也随之消失。

今年,吉林省还全面推开“只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长春新区已落定三批967项“只跑一次”事项。今年4月,一汽富晟李尔汽车电器电子有限公司用一天时间办结公司董事和监事变更,同样业务在改革前一般需要跑3次左右。

迎难而上,更要解放思想

今年以来,吉林经济运行遭遇困难的严峻程度超出预期,个别重大突发状况的冲击始料未及。

浙江经济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也曾经历过艰难的转型摸索。但是凭借大胆创新和勇于担当的作风,浙江在改革中闯出了独特的发展道路。对照浙江发展历程,吉林省广大干部认识到,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是要锤炼作风,解放思想。吉林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浙江经验成了重要的活教材。

很多去浙江挂职的干部回到吉林之后思想也更加活跃,谋划创新举措的热情高涨。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项目服务一局局长于海军今年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挂职了半年。“在一定范围内允许试错,更切中要害地进行经济园区评审,这些经验我们都在研究应用。”于海军说。

许多吉林干部认识到,学习浙江经验不能满足于照搬复制,更要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在对口合作中,辽源分类逐项对标绍兴经验进行政务改革,改造后的辽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18个综合服务窗口,原来需要跑7个地点、3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审批事项,现在最短20分钟即可出证。

“我们还在浙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老百姓可以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水电气更名缴费,在公积金业务大厅和部分银行办理不动产登记。”辽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邵忠国说。(完)

相关推荐
新春走基层|“洋年货”融入“中国年”——浙江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市场见闻

“手工切片赶货中……”这是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侨商毛燕伟近期的一条朋友圈状态,他代理的西班牙生食火腿产品在春节前成了“走俏”商品。去年年底至今,定制的包含西班牙火腿产品的各类礼盒已经销售出近万份。以侨为纽带,“洋年货”正在进一步融入“中国年”。

《看见中国·时代面孔》首播: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成都实践

近期,央视网推出人物纪实专题片《看见中国·时代面孔》,讲述在新时代为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的榜样人物和典型案例,弘扬时代奋斗精神。

浙江2023年电动汽车充电量增长超七成

记者11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浙江全省电动汽车充电量5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20%,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最大充电负荷达291.37万千瓦,同比增长23.7%,占电网最高负荷2.6%,绿色出行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