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珠海:敢闯敢试奋勇前行 特区精神再放光芒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04 15:37:00

新华社广州12月4日电 (记者詹奕嘉、周强) 港珠澳大桥飞跨伶仃洋、横琴自贸试验片区制度创新不断……位于珠三角西岸的珠海,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中弘扬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开拓进取、奋勇拼搏,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新引擎和魅力之城。

1980年8月,珠海一块6.81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经济特区”。此时的珠海是一个相对落后的边陲小镇,只有“一条街道、一间粮站、一间工厂、一家饭店”。

改革开放40年来,珠海已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当地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2.0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675.18亿元,年均增长17.9%,人均GDP从579元提高到15.55万元。

“百万科技重奖”、城市建设“八个统一”、土地管理“五个统一”、环境保护“八个不准”……珠海特区的开创者们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胆略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在全国率先出台诸多新政策,令改革创新硕果累累。

“我们买了奥迪车、买了房子,有的房子是三房一厅,有些二房一厅,直接奖励给个人,甚至有的不光奖励小车跟洋房,还有上百万元的现款。”珠海原市委书记梁广大回忆起1992年的科学技术重奖大会时说,这个大会在全国引起很大的轰动,也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国内外很多带着项目的科技人员来珠海创新创业,数以万计的人涌入珠海寻找新机会。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就是其中之一。如今,格力不仅是我国首家营收破千亿元的家电上市企业,也是世界舞台上中国制造品牌的代表之一。此前,格力的前身海利,是一家国企的二级子公司,经济效益堪忧,一二百号人,一年卖两三千台空调。

“改革是特区的灵魂所在,创新是企业的永恒话题。”董明珠告诉记者,“中国制造必须牢牢掌握核心科技做引领型创新。珠海乃至广东都是改革开放前沿,企业需要这样一种推崇探索与创新的氛围。”

近年来,以横琴新区开发和自贸区建设为龙头的改革推动珠海发展实现新跨越。

3年前,横琴自贸试验片区挂牌成立,一场历史性巨变迅速发生在这个方圆100多平方公里的岛上。目前,岛上的企业突破5万家,科技企业超过6800家,4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创新是横琴之魂,坚持与港澳合作是横琴之本。近年来,横琴自贸试验片区与港澳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目前,横琴自贸试验片区的港澳企业近3000家,注册资本超过290亿美元。

“横琴借鉴港澳地区及世界先进经验,在制度创新方面屡屡取得突破,近百项案例成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和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表示,横琴着力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涌进来”和“走出去”。

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红说,目前园区已注册企业94家,其中25家来自澳门。在以医带药的模式下,他们已经将中成药拓展到莫桑比克等葡语系国家,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今年10月,跨越伶仃洋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座“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把港珠澳连为一体,三地人流、车流、资金流、信息流愈发畅通。

今年61岁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经理、中交集团总工程师林鸣感慨地说,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国家经济处于转型换挡、爬坡过坎期,我们更需要以崇高的理想、脚踏实地的坚韧、舍我其谁的担当,发扬港珠澳大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

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粤港澳大湾区起步腾飞的新时期,珠海干部群众正传承弘扬特区精神勇闯“无人区”,努力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实验区。

相关推荐
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记者6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市落实〈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的实施方案》近日发布。

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192项制度创新成果

安徽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多来,在科技创新、贸易投资、金融开放、营商环境等领域累计形成19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2项为全国首创,推动科技创新等领域实现多点突破。

京津冀签署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京津冀三地25日在河北雄安新区共同签署《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并发布系列协同创新成果,以扎实举措推进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