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调查显示台湾制造业逾两年半来首次出现紧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04 08:44:41

新华社台北12月4日电 (记者左为、吴济海)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3日公布,11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上月下跌3.8个百分点至48%,为2016年4月以来首次呈现紧缩。

在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中,PMI以50%为荣枯线,当指数大于50%,代表景气扩张,反之则为紧缩。

构成PMI的五项指标均呈现紧缩。其中新增订单自2017年2月以来首次呈现紧缩,较10月下跌3.6个百分点至47.6%;生产数量指数较上月大跌6.9个百分点至49.2%;人力雇用数量指数续跌1.0个百分点至49.3%;供应商交货时间中断连续31 个月的上升转为下降,指数下跌5.7个百分点至45.9%;现有原物料存货指数自2016年4月以来首次呈现紧缩,较上月续跌2.0个百分点至48.0%。

中经院报告还指出,台湾整体制造业未来六个月景气状况指数连续3个月呈现紧缩,指数大跌6.9个百分点至33.7%,为2015年10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

另一方面,台湾11月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至52.3%。四项组成指标中,商业活动(生产)指数续升2.8个百分点至49.4%,连续第3个月呈现紧缩;新增订单与人力雇用呈现扩张,指数分别为52.3%和55.9%;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回升1.6 个百分点至51.8%。

中经院研究人员认为,因苹果新机销售不佳引起供应链砍单传闻,电子暨光学产业各项指标均走弱,厂商信心动摇;而NMI的上升主要为年底销售旺季提前采购的结果,并不能过于乐观解读。

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台湾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0.13点,较上月下降1.82点。六项指标中,投资股票时机、家庭经济状况、耐久性财货时机、就业机会及物价水准指标均呈现下降,仅经济景气指标较上个月微升0.05点,但从绝对水准来看,六项指标皆为悲观指标。

相关推荐
2月Judo Bank速览澳大利亚综合PMI升至10个月高点

标普全球(S&P Global)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月Judo Bank速览澳大利亚综合采购经理指数(Judo Bank Flash Australia Composite PMI)从1月的49点上升至51.8点,达10个月来的最高点。

西安高新区改革案例入选全省十佳

​2月6日,2023年度陕西省改革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西安高新区实施“六个赋能”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上榜改革创新示范十佳案例。

第21届“摩尔多瓦制造”国家展览会举行

第21届“摩尔多瓦制造”国家展览会1月31日至2月4日在首都基希讷乌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50家当地企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