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王毅呼吁以承诺、行动和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03 17:05:04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0日电 (记者刘华、赵焱)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共同举行气候变化问题三方会议。王毅在发言中阐明中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立场和主张,呼吁各国体现担当、采取行动、加强协作,共同推进全球气候多边进程。

王毅在会上强调了承诺、行动和协作三个关键词。他表示,3年前,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指出,《巴黎协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即将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是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对提振各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信心、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至关重要。

王毅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念坚定不移。中方正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王毅强调,中国对全球气候多边进程的态度一以贯之,始终致力于加强全球气候治理,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通过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同各方深化低碳发展合作,建设全球生态文明。中方愿同法方和联合国一道,坚定不移向前走,推动卡托维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呼吁,各方应不折不扣履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中的承诺,强化2020年前行动力度,实施国家自主贡献,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

与会方对中方立场表示赞同。勒德里昂表示,法方愿同中方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合作,包括通过三方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向绿色低碳转型,法方坚信中方将成功举办2020年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大会。古特雷斯感谢中方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的重要领导力,感谢中法两国引领国际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巨大挑战。与会三方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就应对气候变化发出一致声音,并共同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取得重要进展。

会后,王毅和勒德里昂、古特雷斯共同会见了记者。会议发表新闻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