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圆满结束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任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03 09:25:36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日电 (记者王建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9日说,中国在11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积极捍卫联合国权威和作用,安理会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马朝旭说,安理会11月共举行35场会议,通过6份决议和7份媒体声明。

他表示,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即“弘扬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权威和作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和两个重点即举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和“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非洲维和行动”两场公开辩论会开展工作。

马朝旭认为,该工作思路达到预期效果:两场辩论会均受到“普遍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联合国主要机构负责人出席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公开辩论会,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出席会议并发表关于如何加强多边主义的观点。来自5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非洲维和行动”公开辩论会,并表示支持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

此外,马朝旭认为“安理会场外活动”也取得很大成功。他说,他以安理会轮值主席身份邀请安理会成员等访问中国以及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林肯中心演出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

关于安理会本月通过的相关决议,马朝旭说,它们在“推动热点问题解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为应对巴勒斯坦紧张局势而召开的紧急磋商会等为稳定局势、寻找解决办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朝旭还表示,中方坚持“开放、透明、公正、务实”,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为改进安理会工作作出了贡献。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