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四川推动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2-03 09:18:47

新华社成都11月30日电 (记者陈健、胡旭)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发展产业金融,加强用地保障,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2017年,四川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和能源化工五个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8146亿元、6821亿元、7672亿元、5762亿元和5904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超过70%。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四川将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确定为全省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根据此次出台的意见,四川的目标是,到2022年,前述五个产业的规模分别达到1.7万亿元、1.2万亿元、1.4万亿元、1.1万亿元和1万亿元。同时,2018年至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2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超过25%,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率超过6.5%。

为此,四川从要素保障、市场开拓、开放合作、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如四川将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工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对企业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产品研制和应用支持力度。

四川还将推进“专线供电”“直供电”试点,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障费率、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各项惠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获得感;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允许市(州)在国家和省规定的税额幅度内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等。

相关推荐
四川参加2024年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

由驻阿联酋使馆、驻迪拜总领馆、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4年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于2月3日在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下公园盛大启幕。

四川农村商业联合银行创立大会召开

1月6日,四川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股东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

中埃农业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开罗举行

中国(四川)—埃及农业经贸合作交流会及当地时间2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