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内最长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在哈电锅炉套装成功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12-02 22:03:05

7

11月26日晚上10点,哈电锅炉攻克了国内最长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管系套装难题,成功完成内蒙古荣信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筒体套装。

经过十六个昼夜的奋战,11月26日晚上10点,管系整体重量约156吨,长达24米,含9221根换热管的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在哈电锅炉完成筒体套装,国内最长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筒体立管架穿管和管系套装两大生产制造难关被哈电锅炉成功攻克,内蒙古荣信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筒体生产制造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该设备是兖矿集团内蒙古荣信化工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的核心设备。“这个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不仅长度最长,而且管系刚性差,套装摩擦阻力很大,吊装过程极易变形弯曲,对工艺技术准备及生产制造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哈电锅炉副总经理刘立民表示。

集思广益、充分论证是攻克两大难关的前提。

哈电锅炉上下高度重视,公司领导带队推进项目技术准备、技术攻关及进展,工艺部门、生产部门密切配合、充分论证。在前期技术方案准备阶段,工艺人员查阅相关文献并结合以往的生产制造经验,与生产人员专题讨论后,最终确定了分两大段套装方案。同时利用三维建模软件模拟套装情况,在套装前对操作者进行了技术交底,为攻克技术难关做好充分准备。

在谈到攻克首个“拦路虎”——立管架穿管难题时,哈电锅炉生产长张健说:“由于每根换热管需穿过57个同位置孔,为此管架需要较高的同心度和直线度,管架立得好坏决定了后期穿管效率。”

为寻求最优化方案,工艺人员、技术人员、生产人员经多次商讨论证,决定采用分组组装、整体装配、单件微调、激光校准的方式,满足了管架的尺寸精度要求。最终穿管工序用时10天,为后续生产制造创造了有利条件。

管系套装是攻关关键。

哈电锅炉攻关团队在确保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尝试了多种办法,每天早上在固定时间召开碰头会,解决前一天问题,合理修改并全力执行不断更新的套装方案,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在管系与筒体套装的过程中,管系整体拉拽的力量逐渐增大,为降低拉拽力量、保证套装的安全性,我们决定将管系与筒体整体旋转90度,利用管系侧面旁路挡板作为管系支撑滑轨,有效降低拉动管系的力量,为完成整体套装打下了基础”,哈电锅炉质量副总师李家鲁说。

管系套装当天场面极为壮观。4台吊车协同操作,21根钢丝绳,22个卸扣,6个千斤顶,4个手拉葫芦,多工种,多工位,多设备全面协调,步调一致,人员、设备24小时奋战不休息。从产品就位、工装选用、弧板捆扎到管系试吊,每道工序都紧张有序地进行,最终完成进出塔换热器筒体套装。

哈电人成功攻克国内最长的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管系套装难题,对于新产品开发和抢占后续同类石化产品市场具有重大意义,同时用实际行动向用户兑现了承诺,彰显了共和国“长子”一流的装备制造能力。

点击阅读原文

相关推荐
巴塘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实现“零配重”制造

​24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巴塘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完工仪式在四川省甘孜州举行,标志着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中国藏区最大直径混流式机组首台转轮实现“零配重”精品制造。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发布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

9月29日下午,哈电集团发布《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