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多元融合、风险管控、全球资源配置助力中企国际化行稳致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11-30 22:43:05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李璐、李浩然、叶琼)11月29日在京举行的第九届国际资本峰会上,与会人士分析“一带一路”成功合作项目,认为多元融合、风险管控、全球资源配置,有助于推动中资企业国际化。

XxjccbC007006_20181130_CBMFN0A001.jpg@640w_1e_1c_80Q_1x

“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构成了‘一带一路’的血和肉”,国际资本峰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在会上表示。这些案例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首先,对中国企业真正成长为国际化企业有借鉴意义——利用中欧优势互补从而取得成功。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信心和示范。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在会上介绍,河钢德高“丝路能源钢铁公司(BRESCO)”项目充分发挥了河钢的制造业优势和德高的全球营销服务网络优势,形成面向全球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等多领域,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

其次,对中国制造业升级有借鉴意义——制造业与服务业紧密融合。以河钢控股全球最大钢铁贸易商瑞士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为例,龙永图认为“这是制造业与服务业产业融合、产业升级的好例子”。于勇解释表示:近年来,中国钢铁企业的技术、产品实力大发展,客户结构随之不断优化,而高端客户的要求更加苛刻,从而要求供给侧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河钢通过与德高专业的技术和商务团队合作,不仅为客户提供交易、贸易融资、风险管控等服务;更重要的是合作整合了河钢的技术力量,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

第三,促进国际市场双向“共赢”——全球共享出口、进口双向发展。德高首席执行官马修·德·摩根等境外资本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带来了双向的机遇,不仅仅是促进中国的出口,更是促进多边贸易、促进中国进口,给世界带来机遇。对此,与会的中方人士也表示赞同。

据分析,中国企业“走出去”或者国际化的成功经验有三大亮点。

一是“利益本地化,人员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原则。马修·德·摩根认为,文化认同和融合问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痛点。而河钢德高合作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河钢成功的处理了文化和管理的融合问题。近年来,河钢在全球以全产业链的视野,先后完成南非、瑞士、塞尔维亚等成功的海外收购和投资,都遵循了该原则。

二是强调风险管理。“以降低风险提升投资回报率”,德高首席运营官罗杰·休斯,强调稳健的风险管理是确保长期成功和稳定投资回报率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因噎废食”。风险管理重在管理商业风险、外汇风险、融资风险、采购风险、库存风险等。国际业务的风险管理一定要通过内部采集或外部合作,获得充分的全球信息——包括履约风险、财务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以及主权和政治风险等信息。

三是充分发挥全球资源调配能力。“要挽救美国老牌钢铁公司运营失败的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厂,不是靠投钱就能解决的”,于勇说,而是靠河钢所拥有的资源配置能力,因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体现在其资源配置能力。河钢利用河钢德高所拥有的覆盖全球的高端用户和成熟稳健的全球营销平台,以及国际优质原料资源配置能力,为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提供大宗原料支撑和国际市场保障,精心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样板工程。仅用半年时间,该公司就实现扭亏为盈,结束了连续7年的亏损,并于2016年,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

相关推荐
河钢德高“丝路能源钢铁公司”项目成为中企国际化发展经典案例

在29日于京举行的第九届国际资本峰会上,国际资本峰会联合主席、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在发言时指出,河钢集团德高控股“丝路能源钢铁公司(BRESCO)”项目是中欧合作的典范,充分体现了中欧优势互补,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信心和示范。

古冀州的现代“钢铁侠”

“实实在在的项目构成了‘一带一路’的血和肉。”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龙永图29号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国际资本峰会上表示,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与德高集团的合作便是这类项目的代表,他们的合作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走出去”提供了范式,提振了信心。

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打造“最强外脑” 龙永图受聘咨委会主任委员

7日上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在泸州宣布成立。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受聘担任川南临港片区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