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世行调增哈萨克斯坦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至3.8%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1-30 16:47:43

国际文传电讯社阿拉木图11月29日电,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将哈萨克斯坦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7%调高至3.8%,未来中期经济增速将稳定在3%的水平。报告认为,哈萨克斯坦必须采取措施,在当前生产率停滞的条件下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

世行报告指出,哈萨克斯坦已启动一系列重要改革,包括公务员制度、司法、预算管理和商业环境。石油部门表现好于预期,服务业和农业稳步增长。但由于私营部门发展机会有限,国家在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导致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生产率增长陷于停顿。实行改革可能会加快哈萨克斯坦向基于高效和多元化经济的新增长模式转变。由于家庭实际收入增长微弱和政府消费减少,总体消费增长仍然缓慢。预计未来几年,家庭消费会略有增长。

世行报告认为,得益于石油部门良好表现,哈萨克斯坦经济指标有望好转,但生产率的提高仍是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根据发展研究所的数据,哈萨克斯坦生产率增速在过去几年中显著下降。21世纪初以来,哈萨克斯坦生产率水提高了6%,但2014-2016年间,生产率水平陷于停滞,并以年均2%的速度下降。生产率下降源于私营部门发展受限,以及市场上新企业数量较少,低效的大型公司受到保护,导致那些生产率较低的企业难以退出市场。

为提高生产率增速,世行建议,哈萨克斯坦必须建立法制环境,保证中小企业发展、吸引投资和减少国家在经济中的存在。世行还建议采取措施打击腐败,提高法律权威,引入监管和竞争机制,通过私有化进程降低市场集中度,而不是简单地将公共部门的资金转入私营部门。

相关推荐
世行下调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速预期

世界银行10日发布报告,将2024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增速预期从去年9月预测的2.3%下调至1.6%。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