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古冀州的现代“钢铁侠”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1-30 16:17: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30电(记者李浩然、 叶琼)“实实在在的项目构成了‘一带一路’的血和肉。”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龙永图29号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国际资本峰会上表示,河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钢)与德高集团的合作便是这类项目的代表,他们的合作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走出去”提供了范式,提振了信心。

“当龙永图第一次听说我们河钢的故事时,其反应异常惊讶。”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说,没想到,一家2017年利润突破100亿元的河北钢铁企业不仅走出了河北,还走向了世界;不仅走向了世界,还开启了世界并购合作之路。

古冀州的现代“钢铁侠”

图为参加第九届国际资本峰会嘉宾合影 (记者叶琼 摄)

筚路蓝缕  打造平台

创业艰难百战多,旌旗十万耀西国。

河钢是于2008年6月30日,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联合组建而成的特大型钢铁企业。

“河钢成立后,从技术、产品到人员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以企业发展为目标的‘走出去’,成了河钢谋求更大更广舞台的必然之举。但当时恰恰就缺平台、缺渠道。”于勇说,如何让国外客户认识河钢,获得海外认证制度的许可,成了摆在河钢‘走出去’面前的一大难题。

通过对境外的考察和评估,瑞士德高控股集团成了河钢最称心的合作对象。

德高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DeMorgan介绍,德高集团于40年前成立,早期以出口巴西钢材为主业,上世纪90年代起,公司性质逐渐由单纯钢铁出口公司转变为独立的钢铁贸易公司,90年代后期,开始在全球投资钢铁工业资产。“2007年,一个独立的、保护措施周全的DITH成立了,DITH专注于钢铁贸易,并由独立的管理团队管理,而我有幸成为这个团队的领导人。”DeMorgan说,目前德高在全球共设有76个办事处、25个分销和服务中心,与全球4.3万客户合作,钢材和原材料年销量达到2000万吨。

“2012年河钢入股德高控股集团,2014年控股德高集团。”于勇说,要成为一个国际化大型企业,必须要从打造平台开始,同时构建全球渠道,而德高集团为河钢在全球领域提供了综合性服务平台。在该平台上,河钢的贸易融资、风险管控、商保体系、客户终端和品牌认证等均获得了极为有效的整合。

截至2017年底,河钢已完成境外投资11亿美元,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80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10个国家,拥有海外员工13000人,海外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年净利润超过20亿元,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和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发展水平并活跃于世界钢铁舞台的一张金名片。

方兴未艾  气吞外企

安得倚天抽宝剑,环球凉热因我变。

拥有了德高集团的河钢如虎添翼,在近五年的“走出去”战略中风生水起。

河钢以全产业链的视野,沿钢铁产业上下游先后完成南非最大的铜冶炼企业PMC公司、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营销服务商瑞士德高公司、塞尔维亚唯一国有大型支柱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成为拥有海外成熟冶炼企业、全球化营销服务平台和高端海外实业基地的跨国型企业集团。

“美国老牌钢铁公司美钢联钢铁集团运营失败的斯梅代雷沃钢厂不是靠投钱就能解决的。”于勇说,而是靠河钢所拥有的资源配置能力,因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体现在其资源配置能力。

于勇介绍,河钢按照“利益本地化,人员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原则,调度全集团可利用的优势资源,充分利用河钢-德高所拥有的覆盖全球的高端用户和成熟稳健的全球营销平台,以及国际优质原料资源掌控配置能力,全力为塞钢提供大宗原料支撑和国际市场保障,精心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样板工程。

“仅用半年时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就实现扭亏为盈,结束了该公司连续7年亏损的历史。”于勇说,2016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成为带动塞尔维亚出口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百尺竿头  项目出新

欲览百川须登楼,筋斗云来跃五洲。

随着河钢在全球布局的不断深入,BRESCO(丝路能源钢铁公司)项目应运而生。

“概括来讲,从以贸易为导向的商业模式转变到以投资为导向的商业模式,我们需要一个新型的载体,来管理多元目标的整合,同时还要使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所带来的贸易流量实现货币化。这个载体就是将现有的全球平台升级为BRESCO。”De Morgan解释道,他们将利用自身现有贸易平台的经验和体系,包括风控、融资资源和市场洞察力等实现业务多元化,从钢铁拓展到金属、能源,并最终进军农产品领域。河钢-德高集团这一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商所拥有的优势能够直接应用于其他大宗商品领域,进而实现规模化——包括地理范围、市场份额和管理能力,最后建立贸易流及其上下游领域进行投资。

“BRESCO的计划便是将其打造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的全球化贸易平台。”于勇说,BRESCO项目既是河钢和德高在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这一重大机遇,发展壮大自己的机会,也是河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社会责任和国家角色的机会。一方面,“一带一路”这个重大机遇期会给我们能源公司提供特别好的商业机会和发展机遇,同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投资、咨询、金融等方面提供有效支撑。

相关推荐
英媒称日企加速海外并购

随着日本中央银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在近期转向,日本企业正加速海外并购。

外媒:欧盟调查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案

欧盟委员会8日表示,已对微软公司收购电子游戏开发商、爆款游戏《使命召唤》制作方动视暴雪公司的交易展开深入的反垄断调查。

山东重工谭旭光的新砝码:推动欧洲最大叉车集团入华 加注消费摆脱投资依赖

在山东重工、潍柴动力掌门人谭旭光他看来,对德国凯傲集团的并购的战略价值在于摆脱投资依赖、布局全球市场,实现结构性调整,平衡集团在投资与消费不同领域间、中国与欧美不同区域间的布局风险,对冲单一产业的周期性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