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外贸专家学者建言:融合创新引领外贸新格局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30 11:06:05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包诺敏)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俱乐部和环球慧思协办的2018(第九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暨排名发布会于11月29日在京举行。多名国际贸易领域内的专家、领导参与活动论坛,共同探讨中国外贸如何继续做大做强,外贸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融合创新引领外贸新格局

 图为2018(第九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现场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跌宕起伏、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增长动力虽有所增强,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严峻复杂。2018年1-10月,中国进出口规模分别达到了25.5万亿人民币和3.8万亿美元,增速分别为11.3%和16.1%。随着国家稳定外贸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中国民营企业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和国际竞争力。中国首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认为,中国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拥有大量的机遇。外贸企业公司的部署、渠道可以多元化,方式可以更加灵活。

外贸真正的发展取决于企业的实力和综合的竞争力。针对企业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孙振宇认为,外贸企业要通过各种途径培养人才,重视人才培养,同时把企业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近几年中国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长壮大,正是因为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把广大的中小企业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网络,成为一个一个专业化生产的车间,我们广大的企业正是通过这种平台形成了一个一个巨人。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说,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发展我们的外贸。没有外贸,我们的国家难以富强,只有通过外贸,我们才看得到外面什么东西是好的,我们应该学,相互借鉴过程当中我们的社会才能发展。

目前中国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对前进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会长姜哲表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会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相关推荐
打造数字营商环境示范,成都高新区发布60条举措

3月1日,《成都高新区2024年打造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工作方案》发布,聚焦提升营商服务平台化、智慧化、增值化、专业化水平,推出60条举措。

上海北外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25日从上海市虹口区获悉,2023年,虹口全区新设市场经营主体8527户,同比增长284%,增幅位居上海全市第一位;落地日本HADO、阿联酋博禄、新加坡凯德卓盈等25个国家或地区的99个重点外资项目,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7.2%。

整体优化、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四部门介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相关举措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怎样成效?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2月5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四部门负责人回应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