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租赁企业仍需加强内功助力“走出去”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29 15:56:49

新华丝路网天津11月29日电 (记者李亭) 2018(第五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11月27日-29日在天津举行。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转型关键期,“一带一路”建设为融资租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租赁企业仍需加强内功,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近十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经历了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同质化竞争,低质量资产、类信贷业务等共性问题,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党组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认为,当前中国融资租赁面临着一系列关键的选择,企业需要开拓新的租赁市场。此前我国的租赁业务多以进口租赁作为跨境业务的形态,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化实施,将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租赁资产选择。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秀明表示,“一带一路”将为融资租赁提供新动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阶段、资源禀赋条件和优势产业差异性大,互补性强,为中国的租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宝贵的历史机遇。中铁金租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紧紧依托中国铁建的产业背景,发挥投融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设备制造等全产业链优势,在促进产融结合,打通资金与实体经济的通道上具有独特的亮点。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出了“空中丝路”的构想,即聚焦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网络、航空产品贸易三大领域,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业发展的需求。

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宏伟介绍,融资租赁为“空中丝路”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航空工业集团已向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付了58架飞机,在国产飞机走出去的同时,融资租赁提供了销售+金融的二次解决方案,通过加强国际化布局,发展跨境租赁,成功地与格鲁吉亚等国家开展了飞机经营性租赁与融资租赁业务,为“空中丝路”积累了经验。

业内表示,境外租赁业的发展也面临重大挑战,诸如国别风险、政治风险、经济发展税务风险等。发展壮大境外融资租赁业务,中国的租赁企业必须抓紧修炼内功。

王秀明表示,租赁企业需要提升境外租赁风险防控能力,识别和严控各类风险,以国际市场为导向,加强境外风险研究,制定境外战略,逐步布局客户产业链。

赵宏伟认为还应加强对沿线国家风险投资的预警,特别是针对业务、法律、税收、文化等领域要有深入的尽职调查,增强对突发风险事件的应对能力。企业还需要结合自身的股东背景、人才储备、资源、技术能力完善风控体系,在适合公司特点的相关细分领域中开展差异化的服务。

企业加强内功的同时,也需要政府加强支持和引导。赵宏伟表示,境外投资投入大、风险暴露期长,项目能否成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必须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例如对融资租赁推动航空产业走出去提供相应的税收优惠,鼓励企业有效利用市场上的资金,鼓励融资租赁与多边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特别是国家信用保险公司。

沈蕾表示,随着租赁企业发展出口租赁和离岸租赁的需求日益迫切,要求我国的税收、监管等政策软环境不断与国际接轨。东疆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离岸租赁业务,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中国信保也与东疆达成合作,将从产品创新、保单融资、出口信用、风险防控等多方面为企业海外项目承保并提供融资支持。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湖南安装积极迈出“走出去”步伐 海外市场持续壮大

历年来,湖南安装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推动海外业务积极向集工程投资、设计、建设、运维于一体的“投建营”模式,以及“工程+贸易”模式转变。

在合作共赢中紧密相“链”——“组团出海”追访记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需求疲弱等压力挑战,中国多地政府部门自去年底以来积极“组团出海”,组织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户“请进来”,政企协力,主动出击,拓展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