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安徽旌德县打造产业扶贫联盟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1-29 10:21:18

新华丝路网合肥11月29日电(孙远)今年7月,在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党委和政府的指导下,当地22位乡村企业家和种养大户成立了产业扶贫联盟,帮助全县一些有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贫困村发展产业,由联盟成员们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与其进行结对帮扶。“这些企业家懂技术,善经营,通过能人带动,抱团发展,势必能更加有力地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宣城市人才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位于蔡家桥镇乔亭村的安徽格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辣根、菊花、水稻、元胡和贝母等为主要种植作物的企业,同时也是产业联盟成员之一。公司经理兼联盟秘书长陈北春说:“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我们加入产业联盟就是为了做产业扶贫的,而不是直接给贫困户钱或者礼品,因为贫困户需要的是怎么挣钱、怎么通过劳动脱贫。”10年前,陈北春回到家乡旌德农村创业,如今,他带领着50户村民用土地经营权入股格瑞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菊花,并参与分红。陈北春说,2017年合作社吸纳土地160亩入股,并在保底每亩收入200元的基础上,分红不少于100元。

据了解,格瑞通过劳动就业、资产入股等形式,有效解决了目前农村劳动力紧缺、一家一户单独生产经营效益低下、农村土地大面积抛荒等难题,带动乔亭村2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也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人均收入。同时,格瑞公司还积极开展产业融合,以农事体验、蔬菜采摘、菊花观赏为载体,发展大溪村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努力把格瑞大溪生态园打造成为旌德县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产业扶贫中,旌德县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从政策、资金、项目上积极扶持企业和大户不断发展壮大,以带动更多贫困农民在产业链下游发展生产或者吸纳其在企业务工。全县74家农业企业、107个合作社、183个家庭农场共带动1807户贫困户发展菊花、水稻、水产、中药材等致富项目。至2017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以下,8个贫困村实现出列,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宣城市第一,2017年进入全省“好”的行列。

相关推荐
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阿霞书记》观影活动

1月17日,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阿霞书记》电影招待会。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杰鑫、影片导演吕永以及来自中马两国多所高校师生代表、电影人和当地民众近百人出席并交流研讨,共迎新春佳节。

陕西:发挥区位优势 聚焦打造向西开放的“门户”

12月9日从陕西省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全省铁路营业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一主四辅”民用机场体系得到巩固提升,并加快畅通汉江黄金水道。陕西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

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动力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创新活力不断涌动……许多外国友好人士观察到、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变化,他们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中国人民必将书写更加绚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