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苏州固锝“家文化”管理理念入选哈佛案例教程

来源:新华丝路 责任编辑:胡柳 2018-11-29 09:56:23

新华丝路网南京11月29日电(周扬帆)“我非常佩服,你们在用心经营公司,我今天第一次感受到,科学是有限度的,科学要把心加入进去,才能够真正达到目的。”

——日本前首相鸠山纪夫

“我很惊讶,在这么一个高科技公司,竟然能够以人文教育为主,如果把人教好了,其他事情就都能够办得好。”

——商业道德与法规主管协会(ECOA)执行董事吉思·达尔西

“您的两千五百个家人,还有二千个幸福儿童,为全世界创造了一个典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6届大会主席卡塔琳·博格雅

或许你很难想到,这些政学精英和专家关注的对象,是一个只有28年发展历程的民营企业——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州固锝”)。

苏州固锝成立于1990年10月27日,是中国电子行业半导体十大知名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协会副理事长企业。2006年11月16日,苏州固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作为哈佛商学院中国式管理模式的案例,苏州固锝不仅在产品生产和经营能力上表现亮眼,更是将中国传统“家”文化的智慧结晶融入了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和转型。

——讲正气、走正道,创建“家文化”幸福企业

2009年底,苏州固锝提出“家文化”管理理念,把孝亲尊师、恪守本分、乐于奉献等传统美德落实到企业管理中,鼓励企业员工对工作怀有“恭敬心”,敦伦尽分,对同事怀有“慈悲心”,平等待人。苏州固锝董事长吴念博认为,西方现代管理是局部的,是从“果”上来看,成本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式管理是从“因”上去做,所谓家文化,其实就是真爱文化。

管理模式的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苏州固锝鼓励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教育、公民教育等形式,通过读中华文化经典、低碳餐、零厨余、自发组成“爱心车队”等行动,把“家”文化的概念植根进员工心中。至2013年底,“家”文化企业建设模式逐步成型,吴念博从传统的家道、家学中提炼了人文关怀、人文教育、绿色环保、健康促进、慈善公益、志工拓展、人文纪录和敦伦尽分八大模块,系统化推进幸福企业建设;并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经验,提出了“支部建在连队,学堂建在班组”的管理实践,使八大模块建设真正落实在基层,并获得了员工自下而上的支持。

——绿色环保、低碳生产,全员共建行业“隐形冠军”

绿色环保理念已扎根于苏州固锝的企业精神中。公司通过烘箱改隧道炉工艺的改善实现了低碳生产,并投入600多万元更新设备改良废水处理工艺及回收使用技术,每年节约水资源33570吨。此外,苏州固锝还设立绿色奖励基金(每年20万元),引领供应商加入环保行列。

苏州固锝引导全员参与低碳生产。举办“我为精益管理献一策”活动,保障干部和员工每周面对面沟通,分析实际生产中的难点。这一方式将IC事业部一条产线的生产周期从3.5天降到1.5天以下,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苏州固锝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整流二极管生产企业,在世界排名第15位,产品远销43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占全球2%。

——拓展视野、面向国际,推广“中国式管理”智慧

苏州固锝在践行“中国式管理”的同时,也在自觉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每年吸引海内外近千名企业负责人、高管等前来参访学习。德国著名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温弗里德W.韦伯博士认为,固锝的管理方式是社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仅能创造企业效益,还创造了社会中“家”的精神。国内的中兴精密、重庆耐德、量子高科、浙江盛宏等企业,国外的新加坡MTM Skincare Pte Ltd、丽胜集团私人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成为了固锝的“诚敬幸福伙伴”。

同时,苏州固锝也先后应邀前往新加坡、韩国、日本、德国、美国等国以及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分享“家”文化下的中国式管理。2016年10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授予苏州固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单位”称号。2016年12月,“苏州固锝践行圣贤文化”作为中国式管理模式的案例,被正式写入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