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江西开放型经济显成就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28 16:32:37

新华丝路网南昌11月28日电 (记者崔璐) “截至2017年底,江西省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总量居全国第13位左右,总量排位高于江西GDP在全国的排位,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是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果,令人瞩目。”江西省商务厅厅长刘翠兰说,四十年来,赣鄱大地“走出去、引进来”的节奏越来越快,步伐越来越坚定有力。

对外贸易实现“三大跨越”

1983年3月2日,第一艘远洋货轮满载江西出口商品从九江外贸码头首航日本,开启了江西自营出口的序幕。此后,越来越多的“江西造”走向全球,远销海外。

与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拥有3928家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生产型企业中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16家,10亿美元以上的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3家,有69家外贸企业建立海外网点890个……

一组组数字,点亮江西外贸经济跨越发展之路。

据统计,1978年江西全省外贸进出口0.91亿美元,2017年全省外贸进出口444.7亿美元,增长了487.7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外贸规模平均增速19.9%,出口突破300亿美元,实现了三年翻一番。

此外,自2008年以来,全省外贸出口规模实现了三次重要跨越。2010年全省外贸出口首次跨越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34.2亿美元,并于2011年、2014年先后完成了“两次跨越”,分别突破200亿美元、300亿美元大关。

擦亮“四块招牌” 壮大“国际朋友圈”

1981年6月,江西第一家境外投资企业——华港(中国)建筑工程综合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

“走出去”,从“单枪匹马”到“抱团作战”,从“各显神通”到“聚智聚力”,江西企业不断拓展对外版图,拓展江西“国际朋友圈”。

截至目前,江西企业已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工程承包,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230亿美元。江西企业已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700家境外企业或办事处,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68亿美元。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是全国首批4个“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之一,累计培训了3439多名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技术人员。

“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布局行动计划,加快‘走出去’步伐,擦亮‘江西建设’、‘江西制造’、‘江西援外’、‘江西走出去联盟’四张国际合作名片。”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朱元发介绍,这是江西走出去的战略布局。

近年来,江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或承建的“江西路”累计达6000公里、“江西桥”150座、“江西机场”6个、“江西电站”53座、“江西大坝”20座、“江西医院”50所、“江西水井”超过5000口,各类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累计超过1000万平方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江西贡献”。

“招商选资”“招大引强”促产业集聚升级

1984年3月6日,江西第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洪海电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开了江西利用外资的序幕。

1988年11月1日,百事可乐在江西成立南昌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这是江西引进的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招大引强一直是招商引资的目标,过去,世界500强少,如今开放政策持续加码,外资也开始抢滩江西部分优势领域与地区。”刘翠兰说。

从1985年到2017年,江西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17倍。截至目前,江西累计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68家、国内500强企业148家、央企80家。累计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18203家。

放眼未来,物联网、VR、大数据等智慧经济正在成为江西的新名片。“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江西这个内陆省份正在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把握新一轮全球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继续招大引强,抢抓“换道超车”的机遇。

在目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之下,招大引强、招优选优的竞争依然强劲。

为做大招商引资平台,江西省近年来打造了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赣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品牌。

“本月底,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将召开,会议专门设置‘开发区对话500强’、‘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江西经贸合作恳谈会’等活动,将是一次推进招商引资、对外投资和区域合作的良机。”朱元发表示,江西多年来持续做大招商平台,一些活动举办时间之久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少有,未来也将会继续搭好平台唱好“经贸大戏”,助力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

相关推荐
江西航空开通南昌往返韩国济州直飞航线

4月16日,满载180名旅客的江西航空RY6605航班,从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缓缓驶出跑道直冲云霄,标志着江西航空南昌—济州直飞航线正式开通。

江西超500家企业组团参加第135届广交会

第135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达15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量达2.9万家。江西交易团线下展位总数880个,参展企业513家,展位数和企业数均创历史新高。

江西:九江港始发班轮航线达14条

九江市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等方式,推动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