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商机不断涌现 中企走进东盟正当时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28 10:26: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李晓慧、李文昕)在国际经济形势提振缓慢的大背景下,中国-东盟战略合作逆势前行,合作领域持续拓宽,各类全新商机不断涌现,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正当时。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11月27日在京召开的“走进东盟商机推介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以来,双方合作呈现全面、深入、密切、活跃之势,“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等均构成双方经济合作的重大推动力,使得双方共同需求和共同利益日益增多。

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正当时

图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走进东盟商机推介会”上发表讲话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1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3.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2.7%,在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保持最快增速。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发布为双方开创了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格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优先产能合作,持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将“一带一路”建设目标与双方各领域合作有机结合并稳抓落实。

目前,东盟各国正积极促进各自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对接,协助中方企业在走进东盟时找准合作切入点和着力点。

比如,为了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充分对接,泰国制定了工业4.0发展目标,推出智能电子、数字经济等十大招商目标行业,并对企业在东部经济走廊对目标产业的投资给予最高的税收优惠政策。

印尼也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对食品饮料、汽车、电子、纺织、化工等行业的投资。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中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消费购买力和经贸合作方面具有巨大合作潜力。

许宁宁表示,中国企业应根据《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强调的重点领域以及我国具有领先发展优势的领域,包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能交通智能发电、智能城市管理、电子支付、电子商务等,深入东盟考察市场,抢占先机。

此外,许宁宁建议中国企业在走进东盟的过程中,要利用好东盟各国驻华使馆经商处、行业商协会、以及我国各级外事办等渠道资源,在中国与东盟合作创立的各种多边合作机制下,扎实推进海外业务发展。

相关推荐
安徽宿州埇桥区:探索苏皖省际毗邻地区融合发展之路

近年来,安徽宿州、江苏徐州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共同推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

非洲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

近期,非洲自贸区建设的一系列动作备受关注。自贸区运营、贸易协定谈判以及相关支持体系建设均取得实质性进展,极大推动了非洲大陆的经济一体化进程。自2021年1月1日启动以来,非洲自贸区建设在挑战中稳步前行。

跨国公司积极备展进博会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如期举行。随着会期临近,众多企业报名签约,参展商也开始积极备展,以便向世界展示和介绍其创新产品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