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比科技合作成就展在布鲁塞尔举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28 09:55:01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8日电 (记者潘革平、郑江华)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驻比利时使馆26日在布鲁塞尔举办中比科技合作成就展,通过图片图表等集中展示两国在农业、能源、空间、环保、生物、核安全、微电子技术等领域近40年的良好合作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表示,中比科技合作已走过近40年历程,双方合作已由政府间为主向政府、民间并重转变,由基础研究向产学研创新全链条合作转变,由单向技术转移为主向人才联合培养、技术联合研发转变,这些都为中比两国务实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比利时在环保、新材料、农业、微电子、生物医药、化工、新能源等方面技术领先,资源独特,中国在上述领域也有很强研发能力并拥有最广大应用市场。比利时技术和中国市场的完美结合对科学技术的应用推广和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中比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比利时联邦科学政策办公室负责人蒙特尼、弗拉芒大区科技创新署办公室主任汉森等比方官员,来自大学、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技社团的代表及科学家,特别是承担中比科技合作项目的科技人员约150人出席了开幕式。

比利时是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比召开了19次科技合作联委会,签署了70多份与科技相关的合作协议,执行了470多项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涉及农业、能源、地质、地震、遥感、空间、环保、生物、医学、核安全、信息技术、纳米科技与微电子技术等领域。

相关推荐
2024布鲁塞尔汽车展开幕

2024布鲁塞尔汽车展1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会展中心开幕。包括比亚迪、上汽名爵在内的多个中国品牌参展,其中部分车型还将参与角逐车展“年度汽车”称号。

第五届离岸双创发展论坛在布鲁塞尔举办

第五届离岸双创发展论坛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近70位政府官员、学者、专家、企业家、青年学生和专业人士代表围绕“凝聚共识,共享机遇”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分享经验,畅谈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办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研讨会2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