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泸州市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1-26 16:49:30

新华丝路网成都11月26日电(分析师王瑜茜)“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首届“信用泸州”论坛26日在四川泸州顺利举行。会上,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李振蛟正式发布《泸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泸州市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据介绍,《泸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共分为总体要求、总体目标、行动路径、重点任务、示范工程、保障措施六个部分。该行动方案明确了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确定了2020年泸州市信用体建设要实现的总目标和2018年、2019年分年度目标;规划了工作行动路径,即以制度为保障,以平台为载体,以民生为重点、以创新为驱动;明确了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等10个方面的57项重点任务,确保有计划、分步骤实现预定目标;提出了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开展6项具体创新示范工程;方案同时明确了工作保障措施。

据悉,《泸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具有四方面特点:

一是各项任务可操作性和落地性较强。考虑到各级各部门对信用建设工作认知不一、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方案》对每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确保每项任务有牵头部门、有实现路径、有进度要求。责任部门据此可基本掌握各项工作如何开展,牵头部门据此可精准施策抓落实。

二是社会治理与信用经济发展齐推进。《方案》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健全完善信用监管体制,稳步发展信用经济,实现全社会诚信素质显著增强、信用普遍被社会认知、信用普遍参与资源配置、信用普遍应用于社会治理。《方案》重点任务既包括信用分类监管、红黑名单管理、联合奖惩、专项治理等社会治理手段,也包括信用交易服务、信用产业园、信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信用经济发展具体举措。

三是信用监管与公共信用服务并重。《方案》既包括信用承诺、信用记录、信息公示、分类监管等信用监管重点任务,也有“互联网+信用”中介超市、网上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市民信用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以及“信易+”系列项目等公共信用服务重点任务。

四是信用产业发展与信用惠民共举。信用产业是新兴的现代服务业,信用惠民便企是信用建设的根本目的。《方案》既强调大力发展信用产业,建设白酒产业信用体系、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等,也提出在重点民生领域实施“信易贷”“信易行”“信易游”等“信易+”系列项目,提升市民对信用建设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据悉,“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首届“信用泸州”论坛旨在宣扬“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弘扬诚信文化,宣传守信典范,曝光失信典型,大力营造泸州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氛围。活动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泸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主办,泸州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四川中心承办。

相关推荐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答记者问

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13日对外发布。行动方案有何重大意义?有哪些重点任务?如何保障行动方案有效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上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六年推出六版行动方案

​1月28日,农历兔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出台,从4个方面推出27大项、195小项任务举措,持续发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推出行动方案 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1月28日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