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综述:多措并举推动中国煤焦化工产业走向绿色发展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26 16:12:00


微信图片_20181125155009

图为“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现场之一

新华丝路网太原11月26日电(记者张拓、何丽丽)在25日由山西吕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上,与会的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煤炭将持续保持在全球能源供给中的主体地位,要从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集群发展、循环发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等方面多措并举,促进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

更加注重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主体作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当下,也要更加注重煤炭这一传统能源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寻求有关产业的绿色发展路径。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工业品价格监测处处长杨青表示,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60%以上,今后很长时间,煤炭的主体地位不可改变。中国煤炭建设协会副会长徐亮说,从目前到2050年,我国能源消耗增长的85%都将是煤炭贡献的。

印度Trinaya Legal律师事务所亚太事务部主任顾马认为,全球钢铁产业的持续增长导致了全球焦炭行业需求量大幅增长,未来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闫晓卿表示,目前我国人均能源消费不到美国的1/3,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物质条件的飞跃,能源需求面临巨大缺口。由于新能源的波动性很强,因此从我国的国情和能源禀赋上来看,必须要更加重视煤炭的基础性作用,并积极寻求这一传统能源的绿色发展。“山西煤焦化产业基础完备,这也恰恰是山西的未来发展机遇。” 闫晓卿说。

延伸产业链  增加产品附加值

多位与会专家认为,要推动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至关重要。

吕梁市焦化行业协会会长、鹏飞实业集团董事长郑鹏说,目前焦炭行业“只焦不化、有焦无化”现状未能彻底转变,这是制约绝大多数焦化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掣肘,未来一定要轻焦炉、重化工。

国家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能源安全研究所副处长韩甲业表示,目前我国很多民营煤焦化企业都非常注重产业链延伸,比如吕梁企业用焦炉废气制甲醇做的比较成功,但由于甲醇市场波动比较大,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附加值产业链的延伸。

“新型化工是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发展新型煤焦化工大有可为,比如煤制油、煤制气等,市场广阔且有利于减少碳排放。”韩甲业说。

据吕梁市政府副市长杨巨才介绍,吕梁市已经做出整体规划,实现煤焦化、煤电铝、煤焦钢三条产业链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煤焦化工产业链延伸。

日本CMI株式会社焦煤·焦炭技术顾问诸富秀俊也认为,焦化企业可引进焦炭先进制造技术,提升配煤技术的智能化,将焦油、焦炉煤气等副产品向绿色产品转变,从而实现焦煤行业经济和环保的平衡。

大会现场,

图为“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现场之二

通过集群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循环经济

国内外专家表示,焦煤化工产业的绿色发展,离不开发展循环经济,而集群发展是打造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的有效手段。

韩甲业说,要提升煤焦化工产品附加值,必须要走集群化的发展道路,发展产业园区。“发展煤焦化工副产品需要进行深加工,而深加工就必须要具备规模优势。”韩甲业说。

郑鹏也认为,煤焦化工产业必然要向着焦炉大型化、化产精细化、资源优势化、行业规模化、产能集中化的方向发展,建设焦煤产业园区是大势所趋。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院长丁日佳说,焦煤化工集聚的地区一定要建立循环经济的园区,实现废弃物的充分利用和副产品的开发,这样也可以弥补因环保投入导致的企业成本上升。

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克莱默建议,煤焦化工循环发展可通过煤气化技术来实现,该技术能高效处理气化废水,废水经简单处理后可完全回用,气化固废中几乎无大分子有机物残留。同时,该技术还具有经济成本低、运行安全系数高的特点。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制定与国际接轨的价格指数

在研讨会上,受访的多位焦煤化专家和企业家都表示,期待碳排放交易早日实现,通过市场机制促进焦煤化产业的绿色发展。同时,制定与国际接轨的价格指数,提高我国煤炭产品价格话语权。

丁日佳说,焦煤化产业有较多污染源,如果能够形成市场机制,通过市场交易实现企业产出与污染排放的配置,可以有效倒逼企业改进技术,加大环保投入。

山西省金岩工业集团董事长温克忠表示,随着国家提高环保标准,金岩集团通过加大技术升级,实现了500万吨焦炭产出的排放量小于之前50万吨产量的排放量,如果碳排放交易可以实现,企业将有更大的动力加大环保投入。

英国阿格斯公司新加坡办事处高级记者霍尔特认为,中国焦炭行业可密切关注国际焦煤市场的供应情况和焦煤价格的走势。目前,全球焦煤需求强劲,中国的焦煤市场要积极与国际市场接轨,开发一套与国际焦煤价格体系匹配的中国焦煤价格指数,保证中国焦化产业在国际上立于主动地位。

杨青和韩甲业还建议,煤炭主产区可以通过制定价格指数打造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

相关推荐
中非绿色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不断加强绿色能源合作,促进双方优势资源互补,逐步探索合作共赢的绿色能源合作方案。

领跑全球 惠及世界:图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通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不断为世界输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方案。

伊利受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分享“碳中和与全球气候治理”三大举措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奶业唯一代表,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受邀出席年会,并在“碳中和与全球气候治理”分论坛中,分享了伊利引领中国奶业绿色发展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