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英国“脱欧”之路不好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26 10:21:50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吴黎明) 继上周就“脱欧”协议草案核心内容达成一致之后,英国与欧盟日前又就双方“未来关系蓝图”基本达成一致。带着文本草案从布鲁塞尔返回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兴冲冲地宣布“一切在掌握之中”,“脱欧”协议已“触手可及”。

的确,英欧双方达成协议草案,是英国朝“有协议脱欧”道路上迈进的重要步伐,但其能否最终顺利通过,依然面临英吉利海峡两岸多道关口。

欧盟方面,西班牙就直布罗陀问题直接发难。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日前警告,如果欧盟不能保证西班牙今后对涉及直布罗陀的事务有“特别否决权”,西班牙将投票反对“脱欧”协议。虽然按照欧盟表决规则,西班牙一家否决不了“脱欧”协议,但欧盟在政治事项上一般都追求一致通过之惯例原则,因此直布罗陀问题可能让协议“触雷”。

英国方面,特雷莎·梅面临党内和议会的双重阻力。上周,就在马拉松式内阁会议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后第二天,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因不满协议草案而宣布辞职,传递出内部分歧严重的信号。在议会里,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和英国前外交大臣、保守党下院议员鲍里斯·约翰逊等为代表的反对派依然坚持强硬的反对立场。

当前版本的“脱欧”协议要获得议会通过,特雷莎·梅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硬脱派”认为,特雷莎·梅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做了太多让步,“脱”与“不脱”区别不大;“留欧派”认为英国“脱”得“太决绝”,一批议员甚至坚持要求举行“二次公投”。

在与欧盟的谈判中,英国以1对27,实力决定着英国回旋的余地不大。特雷莎·梅也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不过,为了让协议草案能在议会获得通过,布鲁塞尔和伦敦都避免谈及输家或赢家。

英国是“有协议脱欧”还是“无协议脱欧”,目前依然悬念多。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无协议脱欧”,也不是英国或欧洲的末日。欧洲的历史无数次证明,折中和妥协的办法总是有的。

相关推荐
英国2月CPI同比上涨3.4%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剔除能源、食品、酒和烟草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4.5%。

阻止老牌大报易主 英国政府打响“报纸保卫战”

英国官员13日说,英国政府正寻求通过立法形式阻止本国报刊所有权落到外国政府手中。这意味着,一家投资集团收购《每日电讯报》母公司的计划或将泡汤。

英国1月经济环比增长0.2%

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