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吕梁市焦化行业协会郑鹏:煤焦化企业要主动向高端化、绿色化转型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11-25 17:00:32

新华丝路网太原11月25日电(记者张拓)“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25日在山西孝义举办。山西焦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吕梁市焦化行业协会会长、鹏飞实业集团董事长郑鹏在研讨会上表示,新时代煤焦化工的绿色发展是必然趋势,煤焦化企业要走出认识误区,主动转型,走出行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郑鹏说,在生态文明建设日益成为共识的当下,煤焦化工产业必然要向着焦炉大型化、化产精细化、资源优势化、行业规模化、产能集中化、产业循环化、消费定制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125164412

图为吕梁市焦化行业协会会长、鹏飞实业集团董事长郑鹏在讨会上作主旨演讲(陈嘉摄)

“面对国内外煤焦化行业新态势,我们要认清行业趋势、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发展强势。” 郑鹏说。

郑鹏表示,从近两年的焦炭价格走势来看,我国焦炭行业依旧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焦炭价格和利润受钢铁产量影响很大。此外,焦炭行业过去“只焦不化、有焦无化”现状未能彻底转变,焦化单体项目仍然占据主体地位,市场适应性不强,产品盈利能力弱,“焦化并举、以化引领”的循环体系尚未建立起来。

“这是制约绝大多数焦化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掣肘,未来一定要‘轻焦炉、重化工’,才能真正获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郑鹏说。

作为当地焦化行业的龙头企业,鹏飞实业集团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据郑鹏介绍,鹏飞目前已经实现上下联产、焦化并举的综合型循环经济企业,未来将形成2000万吨煤、1000万吨焦、500万吨油的产能。

吕梁市焦化行业协会也带领成员企业,通过加大环保投入,提升生产工艺,寻求绿色发展之路。郑鹏说,吕梁市焦化行业协会共有会员24家焦化企业,焦炭实际产能2566万吨/年,占吕梁实际产能的90%。其中,鹏飞、金达、金岩、东义等企业新上马的新型焦化项目,全部采用6.25米捣固和6.98米顶装等一流先进工艺,产能达1732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但协会会员企业依旧存在企业化产装置落后,产业链条不长的问题,4.3米的落后焦化装备仍然占据主导地位。”郑鹏说。

郑鹏认为,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焦化企业要主动转型,寻找行业空白,推动煤焦化工产业向集约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以新技术、新产品获得新增长、新优势,走出煤焦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郑鹏表示,鹏飞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协会内煤焦化企业共同努力,打造3000万吨级的吕梁焦炭生产基地,真正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在煤焦化绿色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实效。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