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杨朝飞:技术和机制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11-25 13:34:00

新华丝路网太原11月25日电(记者何丽丽)25日,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在山西孝义市召开的“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技术和机制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image002

图为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在论坛现场发表主旨演讲(陈嘉摄)

杨朝飞认为,技术创新是绿色发展与经济转型的基础条件。绿色发展与经济转型的目标是要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而技术创新则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目标。

其次,机制创新是绿色发展与经济转型的先决条件。陈腐的机制体制往往是制约技术创新的关键瓶颈,只有依靠机制和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才能打破技术创新的制约瓶颈。

杨朝飞表示,完善多元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是绿色发展和经济转型的社会保障。当前,不仅政府、社会(含公众和社会组织等)是重要的社会治理主体,企业同样也是重要的社会治理主体。企业是环境信息公开的主体,企业信息只有公开才有利于公众和社会组织的参与。在绿色供应链中,上下游企业之间可以相互监督。企业治污的主体作用在绿色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杨朝飞还表示,多年来,山西在实现焦化产业绿色发展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今年9月,山西省出台《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这一方案从优化产业布局、规范压缩产能、提升产业装备、加强环保监管、推动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等多方面提出重大政策措施。特别是实施市场化产能置换、支持焦化企业“上大关小”、开展焦化环保违法专项整治等举措,必将对山西省焦化产业绿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相关推荐
中非绿色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不断加强绿色能源合作,促进双方优势资源互补,逐步探索合作共赢的绿色能源合作方案。

领跑全球 惠及世界:图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通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不断为世界输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方案。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