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把握“南向通道”机遇提升香港航运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22 09:37:12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 (记者张雅诗)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21日发表的一项报告,建议香港应积极把握“南向通道经济走廊”机遇,将香港的物流腹地范围拓展至西南内陆,提升香港航运业发展。

2017年,中国与新加坡在第三个政府间项目“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提出建设“南向通道”,通过发展铁海联运,打造经甘肃、重庆、贵州和广西的内陆出海捷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委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就“南向通道”的发展潜力、对香港的挑战及机遇进行研究。

研究报告认为,内陆地区的发展能为香港带来广阔的新市场。随着西南对外贸易的增长,将带动南下货运,广西北部湾将成为香港重要的喂给港,从而将香港航运业的腹地伸延至西部内陆地区,增强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全国政协副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行使普通法、有优良法治,很有条件跟国际接轨。他建议香港着力发展航运相关的专业服务,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香港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根据研究报告,随着“重庆-广西-新加坡”这条铁海联运通道的发展,四川和云南等多个西部省份也参与共建“南向通道”,并增加铁路、公路、海运等多种物流组合方式,形成多点、多线的“泛南向通道”格局。

在此基础上,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提出“南向通道经济走廊”概念,联通甘肃、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广东和港澳,将这一区域发展成为联通欧亚大陆、辐射东南亚地区,以及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全球生产和贸易集散中心。

研究报告还建议,香港可发挥金融和专业服务优势,成为“南向通道经济走廊”企业重要的境外融资平台;进一步推动港资证券机构拓展内地市场,满足西南开放的融资需求;促进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提升“走出去”企业在这些国家的经营和管理。

相关推荐
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穗开幕

3月26日,“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广州开幕。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港深业界共议河套香港园区发展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园区建设进度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