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首次集中开展大规模清山清套行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牛佳 2018-11-22 11:38:41

新华社长春11月20日电(高楠、吴林锡)11月20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首次大规模清山清套行动在吉林省珲春市举行,此举标志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冬季反盗猎战役全面打响。

据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境内现有野生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为了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确保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于2017年9月在长春挂牌成立。公园体制试点区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接壤,总面积146.12万公顷。

据了解,10月30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今冬明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保护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冬至2019年春季保护工作的要求。此次反盗猎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清山清套、设卡堵截等内容,其中,清山清套行动一直都被视为确保虎、豹安全的基础性和根本性措施。

随着我国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加强,东北虎、豹的野外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分布区面积逐步扩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监测结果显示,东北虎、豹种群目前进入了自2014年以来又一个繁殖高峰期,2017年春至2018年春,试点区监测到东北虎繁殖家族5个,东北豹繁殖家族7个,达到或超过历史有记录以来最高值。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表示,管理局根据动物分布和人为干扰信息反馈的动态,及时调整巡护计划,在反盗猎工作的重点、难点区域加大巡护力度,对于顶风作案的盗猎分子坚决予以打击,形成有力震慑。

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平告诉记者,除了清山清套外,珲春林业局还在辖区内主要路口进行设卡堵截,检查过往车辆是否携带捕猎工具、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抓捕非法盗猎分子及询问可疑入山人员。

据悉,公园试点一年多以来,管理局各分局共开展反盗猎专项行动436次,反盗猎巡护里程25622公里,投入人员2万多人次,车辆3000多车次,共破获案件3起,清缴猎套、猎夹9700余个。

相关推荐
加拿大境内首次发现野生动物感染新冠病毒

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1日发布消息说,加拿大在3只野生白尾鹿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这是加拿大首次发现野生动物感染新冠病毒。

内罗毕国家公园圣诞假期引游人

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占地面积约117平方公里,园区内生活着长颈鹿、狮子、羚羊等近百种动物。圣诞假期期间,内罗毕国家公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野生动物。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掠影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位于肯尼亚与邻国坦桑尼亚交界处,大量野生动物栖息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