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建设边疆结硕果 扬帆破浪再启航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11-21 18:04:59

40年春华秋实,砥砺前行,铸就辉煌。在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同样经历着改革蜕变的农行新疆分行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践行总行“六维方略”,坚持立足新疆、服务新疆,发挥农行城乡一体化的经营优势,大力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质效,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努力绘就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美丽画卷。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农行新疆分行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供给侧改革重大决策,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个时期实施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农业银行“诚信立业、稳健行远”核心价值观根植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发挥农行遍布城乡的金融服务平台,始终将服务意识、服务实践和服务文化融入客户服务、融入民生发展、融入社会责任的全过程,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出农业银行在天山南北各地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新格局。同时,贴近当地实际,创新服务模式,细化制定相应贯彻落实措施,在授信政策、信贷规模、业务资源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工作质效,为“一带一路”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争当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主力军。

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之树”。该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经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新疆建设大型风电基地及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的发展方向,重点跟进自治区能源项目、水电建设和民生工程等,积极推进自治区重大基础建设及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近五年来,该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200亿元,持续加大自治区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服务三农、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等多个领域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为新疆各项建设注入强劲的金融动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能力和水平。此外,该行还大力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大发展,为自治区重点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信贷、发行企业债券、供应链融资等多样化金融服务,累计投放重点纺织企业贷款36亿元,逐步形成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链,并成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新疆分行深化绿色金融理念,坚持将绿色金融作为经营转型的重点和结构调整的方向,努力把绿色金融打造为经营发展的新亮点,该行构建支持绿色金融的激励机制,从经营理念、信贷政策、营销产品等方面入手,丰富绿色金融新产品和服务种类,积极跟进国家及自治区绿色经济发展重点项目,使绿色金融与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主动对接昌吉、哈密、克拉玛依三个国家级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项目,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分类施策、精准营销,重点支持一批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产业及项目,全行业务绿色“含量”不断提升,增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助推绿色实体经济发展。

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该行充分发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区位优势及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该行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全行经营战略布局和转型发展,从跨境结算、贸易融资、国际结算、外汇清算、外汇政策咨询、外汇交易服务等多个领域提供综合贸易金融服务,助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加快推动与周边国家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扩大与周边区域国家清算网络建设和小币种清算为抓手,为客户的境外贸易结算、投融资等活动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支持新疆企业“走出去”,书写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深耕金融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分行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及农总行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工作要求,成立了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金融扶贫工作机制,把南疆四地州作为全行新时期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区域,制定扶贫实施方案,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建立领导挂点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精准扶贫工作督导力度,持续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能力,确保金融精准扶贫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已完成对哈密市、和田地区“两免”扶贫小额贷款阶段性投放任务。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累计向哈密、和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5.83万户、金额达25亿元,助力和田地区民丰县、哈密市巴里坤县、伊吾县完成脱贫摘帽工作任务。

做实做强服务“三农”优势。该行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履行服务“三农”责任和担当,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特色林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城镇化建设及振兴美丽乡村等,大力支持“公司+农户”或“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服务新模式,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走出一条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合作组织带动农户以及项目带动农户等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另外,该行还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新棉通”、“政农通”、林权抵押等特色业务。同时,该行把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列为“一号工程”,以“惠农e通”平台为载体,以“惠农e贷”网络融资服务为重点,以“惠农e付”网络支付结算服务为基础,以“惠农e商”电商金融服务为支撑,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全面提升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效率和水平,把服务“三农”做得更好,把县域竞争力做得更强,打造出农业银行品牌影响力。

加快普惠金融发展。新疆分行积极构建普惠金融体系,专门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着力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有特色的金融服务,并结合小微企业特点和客户需求,以“简式贷”、“微捷贷”等小微特色金融专营化产品为抓手,主动对接产业园区、核心客户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主动深入市场、商圈、园区服务小微企业,扩大抵押担保范围,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同时,紧跟当前广大居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大力推广“随薪贷”、“网捷贷”等个人消费类新产品,加强个人消费信贷的金融服务。同时,深入推进“惠农通”工程,持续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目前县域布放电子机具4540余台,设立服务点2918个,为广大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普惠金融服务,提升对广大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能力。

凝聚总目标   坚实履行社会责任

农行新疆分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访惠聚”工作部署及要求,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全行上下选优配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农村,各级行驻村工作队秉承宗旨意识和爱民为民情怀,认真履行驻点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担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建强基层党组织、改善基础设施,压实帮扶责任,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转化为金融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施策等一项项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据不完全统计,各级行派出68个驻村工作队,1100余名员工投入到“访惠聚”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有力推进“访惠聚”和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农行新疆分行积极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辖各级行员工定期与结亲户开展见面交流,主动与结对亲戚交朋友,了解基本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开展送法律、送文明、送温暖等,各级行结亲员工带着真情和责任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目前,各级行结亲员工2900余人,认亲户3850余户,做到真心沟通、真切帮扶、真情交往,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回首过去,农行新疆分行为取得的成绩而自豪;展望未来,农行新疆分行对美好的前景充满信心。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途,扬帆再起航。(郭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