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蓝鲸1号”从这里驶出——山东烟台崛起制造业高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21 10:02:46

新华社济南11月21日电 (记者滕军伟) 从耳熟能详的张裕葡萄酒,到出口美国的昂科威,再到举世瞩目的“蓝鲸1号”,随着“烟台制造”的招牌越擦越亮,这座海滨城市正快步崛起成为我国制造业版图上的高地。

老树新芽 工业强市焕生机

126年前,爱国侨领张弼士满怀“实业兴邦”梦想,投资三百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张裕酿酒公司,开创了中国工业化生产葡萄酒先河,也拉开了烟台近代工业发展的大幕。

如今,葡萄酒已成为烟台的重要产业之一,全国每3瓶葡萄酒就有1瓶产自烟台。张裕位列全球十大葡萄酒品牌第4位,销售网络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裕解百纳”单品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亿瓶。

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市工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27.5亿元起步,到201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居山东省首位,其中制造业占比超过9成。烟台也以全国地级市第一名的成绩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工业转型升级和稳增长成效明显市”。

城市因产业而名,产业因城市而兴。北极星钟表、三环锁具、鲁花食品……一批响当当的品牌在这里诞生,烟台也荣获“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中国食品名城”“中国钟表名城”“中国金都”等多个城市名片。

作为我国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烟台也吸引了世界500强公司的目光。2003年,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落户烟台,改写了山东不生产乘用车的历史。这里生产的别克SUV车型昂科威成功返销美国,在2018北美市场J.D.POWER IQS新车质量调研中,荣获“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第一名”,烟台工厂也位列制造质量亚太地区前三名。

创新为本 “大国重器”显神通

2017年5月,我国首次在南海海域成功开采可燃冰,烟台中集来福士公司生产的“蓝鲸1号”立下了汗马功劳。

“蓝鲸1号”有37层楼高,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的足球场,重达42000吨,集中了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

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滕瑶说:“ 从1977年的烟台造船厂到如今的世界一流海洋综合服务企业,这条路中集来福士走了41年。从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到依靠创新技术掌握国际话语权,中集来福士用2年时间走了外国人40年走过的路程。”

此外,在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国产大飞机、高铁等“大国重器”上,都能找到“烟台制造”的身影。

烟台曾一度被称为“配角经济”,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一批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绿叶制药研发的抗精神病药物已经完成美国FDA要求的全部临床研究,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新药;杰瑞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国内油气装备领域最大的民营上市公司,公司自主研发产品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山铝业成为国内首家为波音公司提供铝合金航空板材的企业。

据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丛健介绍,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涉及制造业31个大类中,烟台拥有除烟草制品外的30个。其中95种产品在国内行业排前5位,57种产品排第1位。

对标国际 动能转换再发力

在已经启动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全面建设中,烟台和济南、青岛一起成为三核,将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与此同时,烟台强力掀开“制造业强市”战略大幕。按照“对标国际、争先全国、辐射区域”的目标定位,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主营收入超过2万亿元,形成7个千亿级主导产业、20个百亿级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0%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烟台出台系列政策,包括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和50亿元的信贷周转金,缓解企业融资压力,统筹10亿元的强市奖补资金,用“真金白银”助力产业发展。

去年8月,绿叶制药争取到一个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的项目,获得国家资金1200万元,烟台市按照1:1的配套政策,今年年初给企业配发了同样额度的奖励资金。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副总裁左爱霞说:“这么大力度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体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信心和决心,对企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相关推荐
2月Judo Bank速览澳大利亚综合PMI升至10个月高点

标普全球(S&P Global)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月Judo Bank速览澳大利亚综合采购经理指数(Judo Bank Flash Australia Composite PMI)从1月的49点上升至51.8点,达10个月来的最高点。

西安高新区改革案例入选全省十佳

​2月6日,2023年度陕西省改革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西安高新区实施“六个赋能”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上榜改革创新示范十佳案例。

第21届“摩尔多瓦制造”国家展览会举行

第21届“摩尔多瓦制造”国家展览会1月31日至2月4日在首都基希讷乌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50家当地企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