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省软环境办:为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牛佳 2018-11-19 09:31:24

从企业遇到问题后要挨个部门去“拜码头”,到如今找吉林省软环境办一家单位即可解决;从政策文件藏在深闺无人识,到如今送菜上门摆上企业案头……

打造优质营商“软”环境,就要下决心使出“硬”功夫。近年来,吉林省软环境办充分发挥软环境建设机构职能作用,围绕“痛点”“堵点”抓整治,帮助民营企业解除发展“困扰”,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等涉企“四乱”是广大民营企业最为厌烦、最深恶痛绝的,对此,省软环境办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现已累计查处涉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吃拿卡要等典型涉软案件195件,对19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承诺不兑现、欠账不还,让广大民营企业敢怒不敢言,省软环境办重拳出击,组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去年以来,帮助各类企业清欠30多亿元政府欠款,极大修复了各类民营企业在吉投资兴业的信心。

为了拓宽监督和诉求受理渠道,省软环境办搭建了全省软环境建设智能管理平台,实时受理企业投诉举报。自平台开通以来,累计接受投诉举报1766件,办结1722件,办结率达97.51%。全省万名软环境监督员、千个软环境监测点作用也得到较好发挥,向常态化软环境社会监督机制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软环境建设的好与坏,企业家最有发言权。据悉,我省已经将软环境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每年开展一次考评,考核结果与部门单位负责人业绩评定和部门评先挂钩,并在考评工作中安排了民营企业评议涉软部门和民营企业软环境监督员评议等环节,赋予重要权重,真正让广大民营企业在软环境建设中有发言权、有参与感。

“对于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我们会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一个一个啃下来,为全省民营经济加快改革发展扫清障碍。”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局长(主任)宋刚告诉记者,省软环境办通过建立沟通机制、帮扶机制、解困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并相继制定出台10余个相关制度文件,推动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通过媒体公开发布,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知晓度,保障民营企业切实得到“实惠”。

“我们正在构建‘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用‘数字化’手段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据宋刚介绍,在这次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决定新组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并加挂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的牌子,旨在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将改革推向深入,让吉林人民和企业真正分享到“数字吉林”建设的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强化法律支撑,用法律的手段维护民营企业的权益,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宋刚充满信心。

相关推荐
精准施策提信心——从地方两会看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民营经济”成为高频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结合发展实际,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脚步更加坚定。

成都交子金融大会|樊纲:我们要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创新

樊纲:我们要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创新

“走找想促”星成效 | 湖南长沙县:打造“近悦远来”营商沃土

长沙县深化“走找想促”活动,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以“创新驱动增添动能、招商引资优结构、营商环境强底色”服务民营经济,持续擦亮民营经济这一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