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俄日同意以《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16 16:19:50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晚在新加坡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商定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多家俄罗斯媒体14日报道说,这一表态说明俄日两国同意按照《苏日共同宣言》“先条约后还岛”的原则推进谈判。

前苏联和日本曾于1956年签署《苏日共同宣言》,结束战争状态,恢复外交关系。该宣言的第九条款规定,苏日将继续就缔结和平条约进行谈判,在和平条约缔结后苏联将把齿舞岛、色丹岛还给日本。但此后日本一直主张将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全部还给日本,导致和平条约谈判陷入僵局。

普京和安倍是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的这次会谈。日本媒体报道说,会谈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安倍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两国将在信任的基础上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他和普京都有强烈意愿终结二战结束70多年来遗留的问题。

克里姆林宫网站14日发布消息说,普京在与安倍会谈时表示,俄日关系正不断向前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俄方愿与日方讨论所有合作方针,其中包括日方认定的优先合作方针。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议严重,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参与记者:栾海、姜俏梅、王可佳)

相关推荐
俄罗斯今年境内航线经济舱票价大涨

俄罗斯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俄罗斯国内航线经济舱机票价格大幅上涨,至少打破过去十余年来的纪录。

2023年俄罗斯黄金勘探储量新增700余吨

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的消息报道,2023年俄黄金勘探储量新增700余吨。

印度成俄罗斯最大药品供应国

俄罗斯药品市场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印度去年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药品供应国,超过此前两年占据领先地位的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