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黄金奶源”扬帆出海 伊利聚焦国际化战略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16 19:58:34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16日电(李浩然)由浙江大学、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共同主办,伊利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将于11月22-2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伊利集团将在此次大会中以促进全球创新、合作、发展为宗旨,发现智慧实践、对接优势资源,聚焦其品牌国际化战略布局。

全球体系 志在四海

10月23日,伊利集团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Joyday 冰淇淋的全球首发,正式宣布进入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这是伊利集团最近一次全球征程的号角,也是中国食品领域大规模出海的又一次有力展现。

“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加速中国乳企的全球化布局,把握好消费升级趋势和市场机遇,推动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表示。

伊利的全球战略构建了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三大体系,核心是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服务消费者

在大洋洲,伊利投入30亿元在新西兰建设一体化乳业基地;该基地所属的坎特伯雷地区,原奶产量约占新西兰总产量的一半,有奶业研究者称之为“牛奶谷”。

——这是全球资源体系。

“黄金奶源”扬帆出海,伊利聚焦国际化战略1

图为2018年9月12日伊利欧洲研发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在荷兰,伊利集团成立了海外研发中心——欧洲创新中心;过去四年来,针对“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及“母乳数据库”等领域,伊利欧洲研发中心重点发力,研究建立贯通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并且升级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通过对数据库的筛查和预警体系建立、分析乳业全产业链的潜在风险,识别关键风险点、影响因子和风险等级等。

在美洲,伊利主导实施全球农业食品领域高端智慧集群——中美食品智慧谷。该智慧谷集聚整合了众多全美顶尖的常青藤联盟名校、全球综合排名前十的大学及在农业、管理、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在“营养健康、产品研发、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合作,形成中美乃至全球在农业食品方面的智慧集群。

——这是全球创新体系。

伊利通过奥运会、世博会等重量级国际盛事,以及一系列顶级国际营销资源,迅速积累了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在全球市场上积聚了品牌能量。今年10月23日,伊利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隆重举行Joyday 冰淇淋的全球首发,这标志着伊利将全面进入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以营养美味的乳制品,开拓一条让世界共享健康的“乳业丝路”。

——这是全球市场体系。

整合输出 挥斥方遒

通过“双整合,双输出”的“伊利全球织网路径”,伊利集团正以其特有的战略向全球进军。

“双整合”是指整合全球物质资源和全球智慧资源。面对全球乳业一体化加速的大趋势,伊利打造了“全球织网”战略,在大洋洲、欧洲、美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搭建了全球的资源体系、创新体系和市场体系。伊利将供应商扩展至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原辅材料、无菌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智慧资源方面,伊利建立了“全球智慧链”。

“双输出”指的是伊利在整合全球资源的同时,也在不断输出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首先是输出精准洞察消费升级、持续创新产品的中国方案。面对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伊利通过“大数据”不断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以此为基础进行产品的升级与创新,从而赢得市场的肯定。

其次是输出标准方面,伊利的“质量标准三条线”即国标线,严于国标线50%的企标线,严于企标线20%的内控线,不仅为国内的乳业树立了标杆,也为国际同行树立了榜样。

“伊利即品质”“打造世界的标杆”,是伊利集团一直以来的企业信条和产品理念,也是其走向全球的价值基石。在“双整合”与“双输出”的同时,也即是伊利集团在走向世界时,将其健康理念带到世界各国,承担起了一家全球乳业巨头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也让世界看到中国乳业的力量。

近年来,伊利与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 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升级伊利全球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还与欧洲顶尖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开发“中荷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通过对数据库的筛查和预警体系分析乳业全产业链的潜在风险,识别关键风险点、影响因子和风险等级等。

“黄金奶源”扬帆出海,伊利聚焦国际化战略2

图为伊利在大洋洲的生产基地厂房

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最常见的是海外并购,而伊利的国际化是一套更复杂的体系,其“全球织网”战略中,包含的是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全球化趋势下,依托国际化经营,伊利正在打造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样本。

“中国乳企如今从营收规模到影响力都已经进入全球前列,伊利开启了自己的大航海时代,它是否能成为中国同行中的哥伦布,值得期待。”雅虎财经如是说。

借风“带路” 扬帆起航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势头迅猛,而作为乳企龙头,伊利在大洋洲生产基地等国际化重头项目不断获得全球的关注和认可。

世界上最好的牧场都集中于南北纬的大约40-50°区间的温带草原,四季的温湿度、土壤成份的构成、水源与降雨条件……这些因素决定了牧草和奶牛/羊的生产环境,也成为了鲜奶品质的决定性因素。因而,人们称之为南北半球的两大“黄金奶源带”。

“一带一路”沿线不乏乳业大国,如位于世界黄金奶源带上的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促使中国乳业和世界乳业进一步融合,中国乳企也相应能够加快其国际化进程。

通过伊利,我们也可以看到,当今世界,跨国企业的时代已经过时,全球企业的时代正在来临。伊利通过搭建全球资源重新配置平台,把全球最有价值的资源整合到企业自身体系中,通过共享共赢的姿态,建立了合作双方互利互惠的合作模式。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今年的第五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的‘一带一路’,是一条真诚之路、包容之路,更是一条合作之路、创新之路。” 他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在乳业发展中有广泛共同利益,应强化优势互补,消除市场壁垒,促进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张轶鹏表示,未来伊利将不断深入落实创新和国际化战略,在布局全球的进程中,伊利将自身品质实力不断带动中国乳企实力的提升及合作共赢,展示好“中国品牌”名片。

相关推荐
伊利拓圈强链打造“国际合作”新典范

11月30日,2023年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荣获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颁发的“推进乳业国际交流合作功勋奖”。

伊利受邀参加Growth Asia峰会微记录

近日,备受瞩目的全球行业盛会Growth Asia峰会在新加坡开幕,伊利大洋洲创新中心菲利普·韦斯科姆博士受邀参会,分享伊利创新实践,开启从新西兰到新加坡的交流对话之旅。让我们与菲利普博士一起走进“狮城”,共同见证中国品牌的闪耀时刻吧!

点亮乡村孩子运动梦想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挺你”计划圆满收官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体育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