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年内首次回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14 17:51:14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年内首次出现回升。

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从生产来看,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需求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保持平稳。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和上年同月均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9%。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新动能不断成长。1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总的来看,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同时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运行稳中有缓、稳中存忧,仍面临下行压力。”刘爱华说,下阶段,要狠抓政策落地落实,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相关推荐
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贷款优势 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国家开发银行2023年支持新通车高铁里程约2300公里

日前,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汕头至汕尾高铁汕头南至汕尾段、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高铁等一批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为沿线人民群众送上便捷出行的新年“大礼”,也成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我国铁路建设结出的最新“硕果”。

专访:中企修建的基础设施推动安哥拉发展——访安哥拉外长泰特·安东尼奥

安哥拉外交部长泰特·安东尼奥日前在北京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建交40年来安哥拉和中国的关系发生了质的飞跃,中企在安修建的众多基础设施已成为安哥拉“国家骄傲”的一部分,是推动安哥拉发展的基础。

中波专家共议共建“一带一路”在波黑发展成就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中波合作研讨会14日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举行。与会代表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方在波黑援建的民生工程让民众享受到切实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