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世界绿发会”将讲述绿色发展新故事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13 14:05:00

新华丝路网南昌11月13日电 (崔璐) “世界VR产业”的热闹与精彩回忆还未褪去,“世界绿发会”将在本月底开幕。

以“开放提升、绿色崛起,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时代”,这是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主题。

展现“世界江西”新格局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这是江西提出的开放新格局。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江西省委提出,对内陆开放更大突破,与世界对接深度融合,构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框架,拓展大开放格局。今年8月江西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更是“含金量”十足。

“开放提升”,成为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绿发会”)的热门关键词,“旨在通过政府搭台,推进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区域合作、扩大省产品销售,助力江西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省商务厅厅长刘翠兰说。

为此,本届“绿发会”将彰显“国际化”:

一些在开放发展、绿色发展领域有研究、有话语权的外国政要、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将交流研讨,境外嘉宾和客商的比例超过20%;

围绕国际化、全球化发展的热点问题,举办“开发区对话500强”、“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江西经贸合作恳谈会”、“中国(江西)国际智能制造论坛”等全球视野的活动;

展区设计彰显国际化,将设置主宾国(乌克兰)展区,设立进口商品馆,一大批境外参展商、采购商,开展采购对接活动。

“以‘绿发会’谋捕捉江西与国际对接的机会,推进全球绿色发展投资贸易与江西的高效对接,这不仅是以‘一展谋出路’,更是展现江西的舞台。”刘翠兰认为。

点亮“绿色经济”最前沿

绿色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2016年8月,江西被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发展绿色经济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加快推进江西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两年多来,江西坚持把发展绿色产业、促进产业绿色化,作为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基本途径,聚焦加快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促进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

作为本届“绿发会”的另一个关键词,“绿色崛起”也将全方位融进博览会中。“结合江西省生态优势和特色产业,设置了开放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等4个展区,馆内展示面积2.5万平方米。”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朱元发介绍,本届大会聚焦“绿色发展”进行论坛研讨、投资合作、经贸洽谈,抢占绿色发展的制高点。

近年来,绿色江西的“生态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激活江西全省经济呈现出“数据飘红、成色更绿”的态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突破3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工业,林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三品一标”总量达到4712个,旅游总收入达643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正因为如此,本届‘绿发会’的邀请函发出后,吸引众多国内外相关机构与企业、高层人员的关注。目前,国内外500强企业中已有110多家确定参会。”朱元发说。

此外,围绕江西重点产业,本届“绿发会”将举办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创新论坛、重点节能环保创新技术推广交流会、绿色制造与新材料发展学术报告会等3场平行论坛,推动行业交流研讨,促进企业合作,助推展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让“绿发会”永远“不落幕”

“整妆”迎来世界VR产业大会的南昌,也已提前为本届绿色发展盛会“妆扮”起来,绿色发展、低碳生活,逐渐融入这个城市的日常。

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上,一些受邀参加本次“绿发会”的企业,开始为自己“造势”,借此次活动“营销”自己的产品与品牌。

据介绍,本次“绿发会”拓展大会官网和微信平台功能,实现线上与线下互动。同时,本次会议展馆现场首次引入了智慧展览系统,接入展区定位技术,能够为广大展商了解市场、调整企业战略提供科学参考。

江西一些地市正在筹备参会的负责人表示,在绿色发展成为共识的当下,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江西如何打好“生态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希望在本届“绿发会”上,获得更多的灵感与智慧,借势并借力。

“逛展体验更多新奇的绿色产品和‘黑科技’,期待看到更多‘燃’起绿色江西美好明天的智慧!”一些网友对“绿发会”的召开表示期待。

“传播绿色文化,开展绿色交流,促进绿色合作,推动绿色发展,借助绿发会平台,江西展现并运用生态优势,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更大范围内为绿色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刘翠兰表示,从这个意义来讲,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绿色发展大会。

相关推荐
江西:九江港始发班轮航线达14条

九江市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等方式,推动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江西:推进智慧海关建设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南昌海关将持续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大力实施“智关强国”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南昌—济州岛客运航线4月16日复航

4月2日,南昌—济州岛航线重启暨济州旅游说明会在南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