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创新开启长春跨越发展 人才驱动提升速度

来源:长春日报 责任编辑:牛佳 2018-11-13 15:25:10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节点,长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投入连年增长,激励政策接连出台,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中,长春围绕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进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发展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发澎湃的发展活力。

科技创新集聚转型能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对于长春而言,科技创新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船桨”。

走进位于经开区的长春市常春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只有100多名工人在工作,各种自动化设备成为主角,一个个机器人有节奏地挥舞着“手臂”,汽车衣帽架、仪表板等产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流”下来。

据了解,与人工相比,自动化生产的效率提高了约20%。更重要的是,机器人作业,生产质量更稳定,基本达到“零报废”。尝到甜头的常春汽车内饰件公司今年将新引进21台设备进行机械联动生产。

时下,在长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以及改造提升生产设施、工艺条件、生产服务的“车间革命”正在多家企业上演。

实施“1238”工程,持续抓好21个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示范点建设;完善科技大市场,加快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创新发展的新时代,长春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在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培育科技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推进科技金融结合、拓展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500亿元和640亿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20.6%和62.8%。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科技交易潜力被挖掘出来: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5年的24.4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08.2亿元,2017年实现爆发式增长,达到212.57亿元,长春已经迈入全国技术交易活跃区域。

产业集聚促进跨越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

在长春,不仅传统产业在努力扩容强基,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及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大数据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转型提升中加速成长。

华为、浪潮、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规划建设全市政务云平台、企业云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精准引进的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双创基地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航天信息产业园、华为云数据中心等“三新”项目建设;小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高”字号、“新”字号、“尖”字号产业集群加速壮大……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随着创新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长春在汽车、轨道客车、光电信息等领域的技术储备和研发优势进一步转化释放。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无人驾驶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长客集团时速400公里动车组通过测试,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地铁客车成功下线;长光卫星成功发射“吉林一号”卫星,标志着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向国际领先迈进;新产业光电公司建成世界最大全固态激光器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20%。

人才驱动提升发展速度

发展的关键在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打造“人才磁极”,汇聚各方优才,成为激发长春发展新动能的关键。

近年来,长春不断深化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探索建立了“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引进海外归国人员1000余人、国外高端科技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700余人,获评“中国城市引才十强”;针对产业一线人才匮乏的问题,与12所大学、19个科研机构和18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产业人才联盟及15个产业人才高地,聘请19位院士专家作为首席科学家,率先在东北建立“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首开先河,成立了长春市院士专家联合会;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于去年揭牌,这是国家批准的第9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也是东北三省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相关推荐
全球连线|外企看信“新”!新模式:中外企业联手打造“创新圈”

对外资企业而言,中国不仅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更有创新的无限生机。

内蒙古首家“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落户包头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下发批复通知,认定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获评“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

日前,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