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黑龙江打造东北全面振兴“升级版”

来源:新华社 2018-11-12 23:23:48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陈奥)“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黑龙江拥有着独特的优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日表示,作为中国的东北门户,黑龙江与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互为近邻,拥有国家一类口岸25个、边境互市贸易区11个,将有助于黑龙江更加积极地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成为东北亚经济合作的重要枢纽。

王毅是在今日“新时代的中国:黑龙江——走振兴新路 约世界通行”外交部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上作上述表示的。

众所周知,黑龙江是中国最早迎来日出的地方,这里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历史,而今天正在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黑龙江省跨北纬43度至53度十个纬度,在这个纬度区间座落着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很多发达城市,黑龙江不仅有着与这些地方相同的区位,也有着同样渴求繁荣发展的激情。”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在这个纬度区间,还分布着法国诺曼底等世界一流牧场,东北平原作为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是世界公认的粮肉乳绒黄金产业带,发展高品质农牧产品加工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原料和生态优势。

“黑龙江省素有中国‘冰雪之冠’的美誉,发展冰雪经济优势明显,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我们将全力打造‘三亿人上冰雪的核心区’,发展冰雪相关的旅游、运动、装备等产业市场空间巨大。” 张庆伟说。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勤劳质朴的黑龙江人民用双手,推动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2.8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8.4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文涛表示,黑龙江在发展旅游业、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等方面具有潜力。

据王文涛介绍,黑龙江火电设备占中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水电设备占二分之一,民用反应堆压力容器占70%,世界著名的三峡电站32台70万千瓦水电机组中,有14台是哈电集团(全称“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的装备制造企业,哈电集团创造了我国第一台立式水电机组,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创新、登顶行业技术制高点,哈电集团用骄人的业绩,捍卫着“国之重器”的荣誉。

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表示,无论是在水电还是火电领域,哈电集团已成为世界主要制造商之一,这源于哈电集团将全球市场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如GE、西门子等企业同时作为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所带来的发展,例如水电方面,目前在建的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单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

“随着管理水平的提升,我们在国外建立了许多工程,目前世界上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装有我们的发电设备。” 斯泽夫说。

相关推荐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正式签订巴基斯坦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当地时间6月25日14时,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总署(WAPDA)在拉合尔签订了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五期3×470MW水电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实现整体最终移交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10点,哈电国际与美纳斯水电项目业主CELEC SUR 正式签署了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整体最终移交纪要(FAC),意味着美纳斯项目已完成项目整体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