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三峡柑橘专列开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12 10:24:36

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 (记者李思远) 8日15时08分许,在数百名中外客商的注视下,装载三峡柑橘的冷链集装箱中欧班列(武汉)缓缓驶出宜昌东车站货场。这是中国铁路今年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柑橘专列,意味着三峡柑橘出口实现“一列直达”。

据介绍,专列从宜昌始发后,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驶往班列的终点站莫斯科。为确保柑橘在16天后既保鲜又完好无损运达莫斯科,专列使用国际冷链集装箱运输服务,运行途中实施全程卫星定位、温度湿度远程操控、信息实时传递等手段。

与传统的水运、汽运比较,中欧班列柑橘专列不仅更加可靠,还将减少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货物在途时间。宜昌晓曦红柑橘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郭士明说:“以前柑橘出口大都通过汽车运输,不仅需要车辆中转,若遇到雨雪天气、道路堵车、高峰期汽车运输成本波动等现象,有可能血本无归。柑橘专列的开通,让我们享受到了‘一站式’服务,保证了运输时间和贸易收益。”

地处长江三峡起始点的湖北宜昌被誉为“世界柑橘种质资源库”。11月8日,以“香飘三峡,橘甜丝路”为主题的“2018柑橘国际采购商宜昌行”正式拉开序幕,12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客商前来采购。

相关推荐
黑龙江同江海关累计验放中欧班列达100列

4月14日0时56分,一列满载甜菜粕的中欧班列经同江铁路口岸进境,随后发往湖南长沙,标志着同江铁路口岸累计通行中欧班列达100列。

首列中欧班列(石家庄-贝尔格莱德)顺利抵达

从河北石家庄首发、直通塞尔维亚的中欧班列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接车仪式4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重车去,重车回” 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畅

2024年一季度,吉林省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同比增长68%;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达10列。从“重车去,空车回”,到如今的“重车去,重车回”,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加通畅,进一步助力吉林拓宽对外开放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