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Lazada总裁印井:让东南亚消费者享受淘宝和天猫一样的购物乐趣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09 16:50:35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11月9日电 (记者李晓渝) 就在中国数以亿计的网购者们翘首以待2018年“双十一”的同时,在新加坡和其他一些东盟国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也感受到了浓烈的网络购物狂欢气氛。

作为东南亚的电商巨头,总部设在新加坡的Lazada集团正是营造这种气氛的主力之一。集团联合总裁印井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让东盟地区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如在淘宝和天猫上购物一样的乐趣。

事实上,东盟消费者已经是全球网购大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资料显示,东盟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拥有6.4亿人口,经济总量接近2.6万亿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30年,东盟的中产阶级将占人口总数的55%。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8月表示,东盟是充满活力的经济体,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5.4%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且将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另一方面,东盟目前已经拥有了6700万户消费阶层家庭,而这一数量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1.25亿。同时,随着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的普及,东盟消费者们对网购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这将推动东盟成为未来全球最重要的网络购物市场之一。

印井告诉记者,Lazada集团于2012年将其在线零售平台投入运营,目前,该平台面向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这六个东盟国家提供服务,拥有活跃商家数量超过40万。

他表示,与传统零售模式不同,Lazada平台的模式是赋能商家。借助控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先进技术,Lazada以数据赋能产品服务的方式,鼓励、引导和帮助东南亚当地商家、来自中国的跨境商家、以及其他地区商家在Lazada平台上开店,与东盟地区众多消费者互动。

同时,Lazada集团正推动仓储、物流能力建设,在当地打造网络购物商业环境的基础设施。目前,该公司在开展业务的全部六个东盟国家都建立了履约、仓储、配送体系,让物流末端配送能力成为了其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这既推动了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也让消费者们的体验获得了保障,让商家的货物能够触达到更多的用户。

“双十一”等网购狂欢节是Lazada集团吸引越来越多东盟地区消费者投入网购大军的重要助力。据透露,在今年9月9日举行的“9.9 Sale”大型促销活动中,Lazada仅在无线端就吸引了超过1000万名活跃买家参与互动。印井表示,“双十一”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现象。在东南亚,Lazada希望“双十一”不仅仅只是一个购物狂欢节,同时也能让消费者享受到消费以外的乐趣,从中获得更高的生活便利性,让他们的生活方式有所改变。

为此,Lazada平台为今年的“双十一”活动开设了更多的互动游戏,让消费者娱乐的同时获得购物优惠和折扣。该公司预测,今年“双十一”活动当天的交易量可能会超过5000万笔,远远超过去年的2700万笔。

在“双十一”举办大型促销活动的东盟电商企业不止Lazada集团一家。在新加坡,Qoo10和Shopee都已经在网站首页显眼位置挂出了“双十一”活动的入口,也有不少来自中国的消费者正紧盯国内的网购平台活动。但印井对网购平台之间的竞争不以为意。他强调说,Lazada集团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赋能商家与物流。

印井表示,目前东盟各国的消费者分层都不一样,消费水平、消费能力的分级也不一样。为了更快速地让产品去满足不同市场、不同层级消费者的需求,Lazada集团利用作为其“大后方”的阿里巴巴集团的“千人千面”技术,将消费者需求和向每位消费者推荐的活跃商品进行匹配。同时,该公司还为商家提供便利,让它们通过Lazada平台,通过Lazada数据赋能的产品,更加简便高效地做生意,更快速地挖掘和洞察消费者需求。此外,Lazada集团还要确保自己的物流体系能让消费者们便利地、舒适地收到货物以完成订单,以此创造更多的消费回流机会。

印井在加入Lazada集团前曾担任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总裁。他说,东盟地区很多消费者知道淘宝和天猫等中国的网购平台,而且也对来自中国的跨境商品非常感兴趣,但在使用中国网购平台上还存在一些障碍。Lazada从2015年开始就在香港设立了专门针对跨境商家的机构,并且在今年把整体业务进行了升级,打通了与阿里巴巴技术支持和人员之间的渠道,同时还开始在深圳等地提供专门给跨境商家,尤其是中国跨境商家,的一站式团队支持。

他说:“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去更好地帮助中国有意愿走出国门,来到东南亚寻找商业机会的商家,为它们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他还表示,Lazada集团所扮演的角色是要更好地去帮助中国商家打开东盟地区网络购物的增量市场,也让当地网购者能够享受到中国消费者在淘宝和天猫上购物一样的乐趣。

印井说,东南亚的人口红利还远没有到头,只是刚刚才开始。Lazada集团将借助阿里巴巴的技术力量和解决方案,为更多的中小商家提供工具和产品。Lazada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将达到新的高度。 

相关推荐
春节海南离岛免税消费火爆折射中国消费活力

春节假期,海南迎来旅游旺季高峰,离岛免税消费市场也迎来了一波火爆的购物热潮。

美国今年“黑五”购物周近几年“最便宜”

据路透社28日报道,今年“黑五”购物周堪称数年来“最便宜”,大批消费者受零售商的大力促销吸引,多番比价、“精明”购物。

【见•闻】新加坡总部经济再放光彩

近段时间,一些跨国企业在新加坡动作频频,或是扩展其新加坡总部的能力,或是新到“狮城”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让这里的总部经济再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