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市司法局陆卫东:借进博会东风 打造高端法律服务的“上海名片”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1-09 16:23:31

新华丝路网上海11月9日电(记者王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做客新华丝路会客厅。他表示,对于上海的法律服务业而言,首届进博会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对标国际水准,不断提高涉外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高端法律服务的“上海名片”。

上海名片1

图为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接受访谈。(新华社 査伟诚摄)

在陆卫东看来,对于上海的法律服务业而言,首届进博会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境外企业将要在国内落地发展,将给上海法律服务业,尤其是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带来更多契机。另一方面,进博会也将给境内企业提供广阔的出口市场,会有大量的境内企业加入到国际投资和贸易大军当中。陌生的境外市场环境将带来一系列新的法律问题,对于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也会急剧攀升,这些都为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数据显示,上海有超过230家律师事务所从事涉外法律服务业务,有超过50多家律师事务所在境外开设分支机构、成立联盟或进行海外联营,涉外法律服务的收入在2017年已经占全市行业总收入的五分之一。同时,有150多家境外律所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数量居全国之首。

上海名片2

图为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接受访谈。(新华社 査伟诚摄)

陆卫东认为,上海的涉外法律服务业不仅拥有天然的地缘优势,更拥有厚积薄发的业务发展优势。上海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涉外法律服务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累积起来的广泛的服务领域以及丰富的开放合作经验,使得上海可以在进博会上为展商和参展人员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服务,向世界展现“上海服务”的闪亮名片。

“但是,上海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律师和律所还不多。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上海市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实施意见》明确的13个重点项目,逐一推动落实,大力推动上海的涉外法律服务业蓬勃发展。”陆卫东如是说。

他表示,上海将会根据中央、市委部署进一步开放法律服务市场,全面落实司法部授权上海开展的“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台湾执业律师受聘于本市大陆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本市设立代表处以及与大陆律师事务所在本市联营”及“香港、澳门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在本市开展合伙联营”等试点工作。

对于上海市司法局以后的工作重点,陆卫东称,要顺应开放力度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的形势要求,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大局、“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好司法局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做到法治先行、保障有力、服务到位。要充分发挥统筹推进全市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动员整合各领域的资源力量,凝聚起推进法治上海建设的合力,为把上海建成法治环境最好的全球城市作出不懈努力;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积极提升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努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走出去和引进来,是机遇也是挑战。我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市司法局作为主管部门,将进一步促进法治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加速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以及抓好制度的落地执行。同时,我也希望,上海涉外法律服务队伍能够准确地判断形势,敏锐地抓住商机,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对标国际水准,不断提高涉外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高端法律服务的‘上海名片’。”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全球目光聚焦到上海。为保障首届进博会的顺利举行,上海市司法局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

陆卫东表示,为了让采购或参展方更好地获取这些法律服务,一方面,上海市司法局组织提供了现场驻点服务,成立了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和人民调解中心(展区1号馆4楼),由专业人士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还有中英文对照的法律服务宣传手册和在中国投资办企业相关法规政策解读资料,方便外国机构和人员了解掌握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同步提供线上服务,专门制作了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小程序,同时在“12348上海法网”开通“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专栏,有需要的机构和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电脑和手机进行在线咨询。此外,上海市司法局还精心组建了一支共有65名成员的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团。

“对于不熟悉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外国参展企业来说,优质法律服务资源的提供和基础的法律政策的指引都是非常关键的,可以说,是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提供了很好的法律保障。”陆卫东说。

相关推荐
借进博会助力“澳大利亚制造”品牌开拓中国市场——访Oz-Town公司创始股东刘晓燕

在悉尼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刚结束,一群澳大利亚企业代表马上围住了Oz-Town公司创始股东刘晓燕,或是咨询,或是直接报名,希望通过加入“澳大利亚制造”/Oz-Town展团参加今年的进博会,借机在中国市场一展拳脚。

“我非常喜欢进博会”——一位荷兰企业家的进博会参展经历

“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国际化、高规格的展会,我非常喜欢进博会。”荷兰DMQ乳制品贸易公司总裁克里斯·扬·雷茨玛27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推介会上说。

第七届进博会推介会在葡萄牙举办

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3月25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办。中葡两国政商界代表近100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