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贵州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产值力争在2025年突破万亿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09 09:44:53

新华社贵阳11月9日电 (记者潘德鑫) 根据近日印发的《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5年)》,贵州力争到2025年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数据创新中心。

方案提出,贵州将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形成协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为基础,完善政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机制,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施数据资源流通交易工程,建设全国重要的数据资源流通交易中心。

此外,贵州将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开展以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民生等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城市试点,促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和设备在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支持物联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围绕车辆、商品和人员流动建设物联网应用平台;在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等领域推进民生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

大数据应用服务方面,贵州将鼓励企业面向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需求,拓展大数据应用服务领域,探索大数据应用服务与完善宏观调控有效结合的路径。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增长75.2%和18.1%。根据方案,到2020年,贵州将基本建成我国南方重要的数据加工及分析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数据交换交易中心;到2025年,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

相关推荐
中泰互免签证助力贵州多彩文旅发展

9日晚10点50分左右,随着泰国曼谷廊曼国际机场直飞中国贵州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FD428次航班安全抵达,175名泰国游客正式开启在贵州为期6天的多彩之旅。自3月1日中泰两国迈入“免签时代”后,贵州迎来首批泰国入境旅游团,为拉动贵州文旅发展注入新活力。

“粤港澳专列向黔·苗乡侗寨乐无边” 新年贵州旅游经济“开门红”中的亮色

2月26日,为期4天3晚的贵旅号“粤港澳专列向黔·苗乡侗寨乐无边”旅游专列发车,从广州、佛山、香港、澳门、潮汕等地出发,带领游客深入贵州苗乡侗寨,体验独特的民俗风情,感受“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