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来了,想留下!”——外商点赞中国营商环境改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08 17:27:03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王鹤、周琳) 留住新来的外国客商,引路落户中国的初创者,激励深耕中国数十年的老朋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不少外资企业点赞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升级,期待“做得更好”。

想落户,找营商服务“店小二”

迪尔绍德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专业标准中心代表,他一到进博会展馆就看见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HFDA的标识,他说:“我们国家的药草加工很有特色,希望能落户上海,我得了解该做哪些准备。”

与他对接的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进博会上遇到有意进入上海的外商,会及时跟踪服务,落实专人,第一时间把办理进展和结果反馈给参展商。

进博会上,有不少企业是首次来中国,他们都拿到了一本中英双语的落“沪”指南。所有涉工商注册的事项都在这本《营商环境超车,上海有备而来》指南中详细列出,进博会现场就可以提供全方位咨询保障工作。外商在上海开办企业最快只需3个步骤、5天时间,通过“一窗通”服务平台就可以完成。

加拿大ALL IMPACT FOODS公司负责人弗兰克听说进博会上有政府咨询服务,来到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两年前,他代理的摩洛哥果汁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注册商标时发现被另一家美国公司捷足先登,但对方并未实际使用。工作人员根据情况给出清晰的解答。“这对我很有帮助。”弗兰克说。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跃升获点赞

早些年,企业要在政府窗口办点事儿很耗时,如今情况大不同。就在几天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世界银行称,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改革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让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中国消费者的“新鲜升级”就是营商环境显著提升的直接体现。新西兰乳品企业纽仕兰董事长盛文灏说,鲜奶在上海已经实现清关“零等待”,从新西兰牧场直达中国消费者餐桌只需3天。

这是一瓶进口牛奶的旅程:第一天凌晨3点至4点挤奶结束后,原奶在5点至7点进入生产基地巴氏杀菌和灌装。下午4点前,成品奶进入货站检测,第二天中午运抵奥克兰机场,晚上9点至10点搭乘东方航空专机奔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时间第三天早6点落地后,中午12点至下午3点通过海关,晚上6点就能到达零售端。

谈及通关效率提升,国际知名物流服务供应商UPS中国区总裁哈罗德·彼得斯深有体会。他说,跨境交易涉及多个海关,快速便捷的通关速度是进出口贸易的关键,过去几年,中国政府致力于改善通关流程,我们欣喜地发现通关速度每一年都在提升,营商环境的变化是显著的。

期待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让不少外商感到欣慰的是,中国正在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

“营商环境对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很关键的一项是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中国将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坚决惩处,给所有的企业,不管是国有、民营、外资,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日本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希望中国能持续改善软实力,提供更符合国际惯例标准的营商环境。

不少外资企业期待,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能越来越具有针对性。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杜佳斌十分认同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对中国在进博会上提出的几大对外开放举措特别期待,相信营商环境会越来越规范。”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